开化新闻网

“院内院外”建花坛,“村头村尾”建公园 华埠新安村“公园+庭院+花坛”串起花园式村庄

2018年6月25日 17:16

  6月22日,笔者在华埠镇新安村张家自然村一块空闲地块看到一台挖掘机机正在作业。“这是新安村移民文化公园,面积4000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39万元,10天前已开工,计划7月底完工。”村党支部书记汪建法相告,新安村以“院内院外建花坛,村头村尾建公园”为主线,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花园式村庄。

  “原来这里是杭新景高速公路建设后留下的一块集体空闲土地,杭新景开通后,空闲地成了建设垃圾的堆放地,与美丽乡村很不相称。”汪建法相告,新安村是新安江水库移民村,2011年,张家村与罗坞口村合并,故取名为新安村。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新房有了,小车有了,但最缺乏的就是休闲公园和精神风貌。建一个高品位的农民休闲公园,是提高村庄品位的主要因素。”镇文旅办工作人员介绍,新安村移民文化公园,是目前全镇规划设计要求最高,面积规模最大的村级移民文化公园之一。

  2016年,新安村抓住机遇,借力“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契机,结合“三改一拆”,拆除路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并清理腾出两处空间,建设两个“微型公园”。同时,对205国道公路沿线的40多幢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白墙黛瓦+花格窗,呈现出徽派韵味。此外,农户家中的美丽庭院种上花花草草,庭院外由村集体统一建花坛,数百米长的花坛,一个接一个,连成一线,美不胜收。

  2017年,该村为了打造杭新景高速路口景观,下决心将12户农户搬迁到新村,腾出1万多平方米空地建造一座高颜值的村头路口公园。“村移民文化公园建成后,村头和村尾两座公园中间由几十个花坛相连,高处相望,整个村庄就像一个大花园,村在公园,人在花中。”汪建法说。

  汪建法翻开规划图介绍,下一步,村里将开通一条长1500米的环村游览道路,起点杭新景高速路口,终点与205国道相连接,并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打造最美花道,游客可慢步绕村欣赏美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陈磊 周云章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