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校园防暴反劫持演练举行

2018年6月15日 17:01

  6月14日,县公安局联合教育局在县实验小学举行了校园防暴反劫持演练。

  下午三时二十分,两名“歹徒”来到实验小学门口,要求找校长答应其孩子(非学区范围内)到实验小学就读。遭门卫拒绝后,其中一名“歹徒”突然从腰间拔出“砍刀”冲向警务室窗口,大声叫嚣威胁正在执勤的保安,要求让其进入校园。另一名歹徒则乘机翻门入内。

  此时,一名保安马上按下与公安机关联网的一键报警按钮,另一名保安马上打电话给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通报警情。

  保安与“歹徒”紧张对峙。此时一名教师路过学校广场,被“歹徒”劫持,情况十分危险。刚好路过的两位老师见状迎了上去,一边与“歹徒”周旋,一边假装与校领导联系,答应歹徒的要求,双方相持不下。

  现场极度紧张……

  为避免危险升级与恶化,两名周旋老师采取心理战术,开始与“歹徒”谈判,在几个回合的思想攻势下,“歹徒”戒备心理有所放松……

  不一会儿,接到报警的110指挥中心的巡特警及时出现在两名歹徒身后,一拥而上,与“歹徒”展开搏斗,制服了“歹徒”。同时,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及时对被“劫持”的老师进行了心理辅导。

  随后,县公安局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安保人员的防范意识。同时,也检验了学校对突发性暴力事件的反应机制和处置能力,促进学校安保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平安开化”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丰智慧 吴章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