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门村升级乡村旅游"1+X"模式 共奔致富路

2018年6月13日 16:37

  “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的是一个乡村大舞台,今后,龙门村的太极表演、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都将在这里向游客展现。”6月8日,气溪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相告,龙门村的太极健康文化传习地打造工作正有序实施和推进。

  “九溪龙门太极村,江南土楼黄金屋”,早在2016年6月,该村就邀请了县武术学会开展太极进乡村活动,组织村民学习太极拳,教授游客打拳。

  龙门村现有321户,目前会打太极拳的有76户。为了打好“九溪龙门太极村”这个旅游品牌,龙门村恢复了“溪环玉带”、“龙潭虚泽”等龙门古八景,并将太极健康文化、红色文化、生态食材文化、诚信文化等融入美景之中,落实到日常生活和经营行为中。同时,他们还以乡村休闲旅游为主导产业,自创出一套"1+X"结对共同致富模式,通过一个民宿(农家乐)结对至少3户以上农户进行农副产品对接,以此来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位于隐龙谷景区附近的龙门客栈33号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久山半民宿,民宿的主人余昌山告诉记者,自客栈开办以来,大部分物资都是本村村民供应的。村民余昌源是齐溪镇农村淘宝的掌柜,利用“平台+”载体,去年一年他通过“线上线下”为乡亲父老“代言”五大类、30多个农特产品销售,成功为与他结对的龙门村及周边30多户村民增收300余万元。但他并不满足,他告诉我们,他的代言是可复制的,今后将为更多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目前,龙门村全村53家民宿经营户已与村内179户农户进行结对,由农户为对接的民宿经营户提供茶叶、笋干等40余种农副产品,通过这一模式既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让更多的村民从绿水青山中获得红利。”汪德刚介绍,去年全村年人均收入实现了19000余元。“健康、和谐、孝礼、感恩、向善是我们太极健康文化传习的精髓。接下来,我们将以身体健康、生态健康、民风健康、思维健康、心态健康、膳食健康、收获健康等九大健康系列为主抓手,助推龙门乡村旅游'1+X'模式再升级,产业更加兴旺,乡风更加文明,生活更加富裕,实现龙门新飞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陈宁 缪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