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厉兵秣马迎接农历五月十三“祈水节”

2018年6月22日 17:16

  “爷爷那年刚十八,奶奶的花轿就抬进了家,结婚那天我没赶上……”6月22日上午,记者在大溪边乡看到,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农历五月十三大溪边乡“祈水节”活动,各村都在紧张准备精彩节目。

  “我们大溪边乡位于开化东北部,区域内地势落差大,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乡镇。”该乡党委书记姜美鸿介绍,历史上,大溪边这里每年春季山洪瀑发,农历六月,又旱灾连连。有一句俗话概括了这样的现状:“十天不下雨,田里冒青烟,大雨下三天,山洪淹村边。”据开化县志记载:康熙六年开化六都(现大溪边乡)大旱,田地裂,山树焦,河沟沽,牙不发,粒无收。村民成群结队,点香跪拜,舞龙祈水。从此,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村民们在春播耕种的前夕都要进行祈水活动。年复一年,便形成了一个传统的民俗活动--祈水节。如今,这一活动不仅仅只为了祭天求雨保平安,同时也成了邻近省、市、县、镇(乡)交流文化的重要契机。大溪边乡也于2010年被浙江省文化厅命名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1月,这个历史积淀的乡土民俗还入选了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按照习俗,今年“祈水节”活动前三后一,从6月24日开始到6月27日,要持续4天,6月26日农历五月十三当天的“祈雨”仪式是正日子的主打戏。仪式上,锣鼓齐鸣,先锋回荡,祈水台上摆放八仙桌一张,香案上香火萦绕,直升苍穹,并由村里的长者宣读祈水文……最吸引眼球的是有着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舞龙习俗,大溪边村黄金布龙、上安村柳叶龙……等将相继登场,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热闹非凡。

  除此之外,每年,大溪边的村民们还会自发请戏班子唱大戏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家家户户也喜欢把自己精心制作的米羹、气糕、米粿等本地小吃和各式美味菜肴端出来,邀请亲朋好友做客品尝。这么重要的日子,颇有头脑的商人们也会闻讯前来搭棚设帐,摆摊吆喝。四乡八邻们也都趁着这个机会逛庙会、看大戏,走亲戚。

  “当天,我们还将上演一出文明传习大戏。”乡党委委员余琳相告,大溪边乡“祈水节”已经持续了500余年,今年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传统,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乡文化旅游办公室还精心准备了许多接地气的互动节目,以更好地丰富祈水节的活动内涵。“目前已安排了10多个节目,大部分是由我们大溪边乡农民艺术团等本乡本土才艺达人们自编自演。”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