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省最高!开化县获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金7.37亿

2018年6月20日 17:00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既是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也是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同时也是财政重点保障的领域。

  2017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的若干意见》。作为钱塘江的源头,开化是我省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的重点县。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生态本底。在政策兑现的第一年,我县获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金7.3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提高水质!奖4.37亿

  出境水水质财政奖惩制度,即出境水水质按Ⅰ类、Ⅱ类、Ⅲ类占比,给予奖励;按Ⅳ类、Ⅴ类占比,实施扣罚。此外,Ⅰ类水、Ⅱ类水、Ⅲ类水占比与上年相比,提高给与奖励,下降实施扣罚。2017年,省财政共兑现出境水水质财政奖励资金28.9亿元。

  “开化主动接受生态环境质量正向激励与反向倒扣双重约束,绿色发展有了显著提升。去年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出境水水质Ⅱ类以上天数比上年增加94天,Ⅲ类水质减少13天。”县财政局预算局长余晓华介绍,在这项指标上,我县拿到了4.37亿元的奖补资金,占全省的15.12%,比上年增加了3.77亿元。

  今年,浙江一开年便吹响了“剿灭劣V类水”的号角。我县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在全县范围开展剿灭Ⅲ类水攻坚战,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在此项工作考核中,我县获奖励500万元。

  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双增长!奖9299万

  记者从县林业局获悉,通过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80.9%,林木蓄积量达1151.5万立方米,实现了“双增长”。根据森林质量财政奖惩制度,我县森林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8个百分点,奖励6084万元;林木蓄积量较上年增加了42.87万立方米,奖励3215万元,共计929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出境水水质财政奖惩制度一样,这项制度探索于在我县开展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2017年,这两项制度扩围至衢州、丽水全域,共涉及18个市、县(市)。其他区域均延用当时的奖惩标准,唯独开化和淳安两地采用新的更高标准。全新的考核标准不仅是压力,更是动力。

  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再提高!奖5038万

  俯瞰浙江,满目葱茏,持续多年的生态公益林建设功不可没。我省从2004年开始全面实施公益林补偿政策,已经连续10次提高补偿标准,从每亩8元提高到30元。开化地处钱塘江的源头,从2017年开始公益林的补偿标准至每亩40元。我县131万亩生态公益林,获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5038万,大力度的补偿惠及全县广大林农。

  降能耗!奖175万

  生态环境质量与产业结构、能耗水平密切相关。设立这项制度的目的就是通过财政杠杆的引导,鼓励并促进企业节能降耗,从源头上防治污染、改善环境。从2017年起,省财政对市、县(市)实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财政奖惩制度。各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每比上年降低1个百分点,奖励50万元。

  我县通过实施能耗指标“双控”、节水型企业创建、落后产能淘汰等举措,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落实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工作。根据2017年我县生产总值能耗情况,省财政对我县奖励175万元。

  “两山”专项激励!三年4.5亿支持绿色发展

  2017年,省财政在统筹财力的基础上,建立了“两山”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实施竞争性分配,2017-2019年,共安排108亿元,择优支持30个县(市、区)发展。我县成功被纳入“两山”(一类)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的12个县(市、区)之一,连续三年每年可获得1.5亿元激励资金。 4.5亿元奖补资金如何用?据县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9年我县计划实施“两山”项目27个,总投资约18.5亿元,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公共设施提升等方面,着力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的短板。与此同时,我县统筹自身财力,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以“一亿撬动百亿”,将“两山”实践做大做强,做成精品、做成示范,惠及更多百姓。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