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根雕串起开化与海南的缘分 助力精准扶贫——开化根雕大师无私传扬“根艺绝活”

2018年6月19日 17:26

  “你们看,这种乳白色的就是底漆,固化剂和底漆的配比一般是1比1,调均匀以后就可以刷了……”6月15日,在县职教中心的根雕实训操作室内,“谷青班”授课老师鲍水清在给3个学生上最后的“上漆课”。

  这3位学生来自遥远的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去年十月中旬,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驻村第一书记罗志清(国家海洋局挂职干部)的对接联系下,县人才办、人力社保局积极配合落实,会同县职教中心在开设的“谷青班”里,专门为罗书记所驻村的黎族子弟王家福、王国聚、王积宁进行为期半年根艺培训。

  “之前,我们都在家务农,只接触过一点根雕和木雕。”王家福今年29岁,他还记得刚来开化时,与同伴一起参观根博园里根艺作品的震撼感,“太美了,每一件根雕艺术品都太惊艳了,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开化好好学习根雕技术,并把学成的手艺带回家乡,努力通过技术实现脱贫致富。”

  去年,在教授这3位学生之前,鲍水清专门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考察过,他发现那儿的树根资源十分丰富,但根雕技艺者却很少,很多名贵的木头往往被浪费和破坏掉。“如果他们将根雕技术带回去,将根材创作为艺术品,原先价值1000元的原料可以卖四五倍甚至十倍,用手艺就能实现增收致富。”在鲍水清看来,根雕创作技艺的传授不仅意味着可以让开化根雕传播全国,更被赋予了精准扶贫的使命感。

  在根雕实训操作室的工作台上,王家福和同伴们雕刻的数十个弥勒佛根雕作品零零散散地摆在桌上,记录着他们一路的成长。不久前,王家福、王国聚、王积宁与其他“谷青班”的学员一起参加了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考核,成功获得了国家专项职业能力根艺制作证书。6月18日,这3位学生带着初步学成的技艺回乡,利用已建成的工艺品加工合作社,让根雕技艺发挥出更大的经济价值,真正实现“技术扶贫”。

  鲍水清表示,这次能够将开化特有的根雕技艺传播出去,主要得益于国家海洋局驻村第一书记和我县人才办、人力社保局密切对接与支持。下一步,这3名海南黎族学生还要通过线上交流等方式继续得到鲍水清的指导,从而继续提高他们的技艺水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江益军 余晓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