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省长点赞开化“五养”胜地

2018年6月15日 17:01

  6月14日,在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省长袁家军多次推介开化“好地方”。他提到,钱江源令人神往;钱江源国家公园正在加快建设;开化钱江源“天然氧吧”,负氧离子高达数万个;开化齐溪镇,拥有钱江源青蛳、清水鱼、汤瓶鸡等11道名菜,获评全省唯一的“美食小镇”,游客纷至沓来……

  在讲话中,袁家军指出,要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看见绿水青山、呼吸清新空气、吃得安全放心、在畅游山水意境中涤荡心灵,全力打造“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的大花园。

  开化正是这样一个“五养”大花园。

  “养眼”:就是通过大花园建设解决“看”的问题,使全域呈现出绿水青山、满目苍翠的景象,呈现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呈现出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景象,让人大饱眼福。

  开化“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林面积285万亩,森林覆盖率80.8%,拥有全球罕见的原生性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黑麂、黑熊、白颈长尾雉、中华鬣羚等珍稀濒危保护物种多区域分布,是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山地保护区之一。

  目前,全县累计建成9个省级特色精品村和34个市级精品村,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4级旅游景区古田山、七彩长虹,以及金溪桃韵、九溪龙门、秀丽潭头、霞山古村等景观。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37万人次、旅游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22.3%和24.3%。先后获评第二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全省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根缘小镇入选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小镇。

  “养肺”:就是通过大花园建设解决“呼吸”的问题,不仅要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要建设“清新浙江”,使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常伴,使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见,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清新的空气、闻到泥土的芬芳。

  2016年7月,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开化凭借气候独特、生态优质,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多样,休闲旅游四季皆宜等诸多特点,成为全国首批9个“中国天然氧吧”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称号地区,且综合评分排名全国第一。

  一直以来,开化的大气、水体质量,居全国前10位,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负氧离子浓度最高时可达14.5万个/立方厘米,是全球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被誉为“华东绿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养胃”:就是要通过大花园建设解决“吃”的问题,使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使更多的农产品和食品达到绿色有机标准,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开化人会吃。”这句话在吃货江湖流传了很多年。今年2月,还得到了官方认证:在开化县餐饮行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浙江美食之乡揭牌典礼上,开化获评“浙江美食之乡”,齐溪镇获评“浙江美食小镇”,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乡镇。

  开化菜色香味俱全,既爽口清雅,又新鲜味浓,自成一体,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齐溪镇知名的11道“浙江省名菜”就是典型代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食产业发展,把发展美食产业作为打造“三区一园”的新举措、建设钱江源“大花园”的重要抓手,作为打通“两山”转化、生态产品转为生态产业的重要通道,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开化美食产业蓬勃发展,截止2017年底,我县餐饮业销售总额12亿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4%。开化美食知名度不断提升,开化青蛳亮相《舌尖上的中国2》,享誉全国,开化清水鱼入选浙菜菜谱,钱江源龙鱼等菜品获“中国名菜”称号,开化气糕被誉为“中国的披萨”。

  “养脑”:就是通过大花园建设解决“思”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在畅游山水意境的同时,激发出创作的灵感,催生出悠远的诗意,洗涤掉尘世的俗虑。

  开化是一个有文化的地方。建县一千多年来,出过215个进士,北宋年间浙江第一个状元程宿就出在开化。此外,张道洽、吾衍、方豪也是开化古代名人。如今的开化,秉承了历代先贤之风,是历史文脉的持续跳动。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2003年曾随中国作家采风团走进钱江源,并寄语开化人民:“居神仙境奔现代化”。由中国诗歌学会发起的“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数次走进开化,感受源头的风土人情和美丽生活。

  开化共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5名,他们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

  “养心”:就是要通过大花园建设解决“焦虑”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在普遍富足的同时,能在青山绿水的闲适中涤荡心灵,在江南风韵的遨游中体味人生,在山水与诗情中实现身心双愉悦、物我两相忘。

  开化是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核心节点。在开化,入根宫佛国禅意人生、到钱江源头涤荡俗尘、去古田山野醉氧清神、在风情小镇追逐幸福、游美丽乡村回味乡愁……这些都值得你放慢脚步,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来一场养心之旅。

  同时,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化将实施“衢州有礼 礼行开化”专项行动,建设文明有礼的钱江源“大花园”。此外,“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开展地如火如荼。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