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交警大队聚焦“四个合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6月15日 17:01

  近年来,开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谋划,精准发力,以提升便民服务质效为要求,以实现内部提速增效为导向,形成“就近跑”“不用跑”“一窗跑”“短途跑”的服务格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坚持所队合一,实现“多地跑”向“就近跑”转变。

  5月22日,池淮镇村民余某在池淮所窗口领取了机动车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我今天是来办理户口业务的,没想到车辆年检也办好了,这样我就不用再跑一趟县城了。”余某开心地说。

  开化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大部分地处山区,群众到县城办事很不易。开化县公安局以“所队合一”改革为抓手,将非现场违法处理、免检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交通秩序管理审批权限等16项交管业务的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并将原先的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升为公安业务综合窗口。“自所队合一以来,我所所窗口共受理交管业务1000余笔,让辖区老百姓享受到更多“家门口”一站式的服务体验。”池淮派出所内勤詹珊珊说。

  伴随业务下放,交警大队又在增强部门联合联动上寻求突破口。“我们邀请医务人员、国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入驻车管所。原本新车上牌、驾驶证换证需要驾驶员去医院体检,然后去行政服务中心拍照,再去国税局登记,一趟跑下来累得够呛。原本需要跑四五个部门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在车管所就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了。”交警大队教导员黄忠宝说,“紧接着,我们又与县卫计局积极沟通,破除驾驶员健康证明的原有出证限制,并形成独立的县中医院驻乡镇卫生院体检点,在7个乡下派出所增设装备、开展培训。”据悉,自6月1日起,开化县已实现群众就近派出所办理期满换证、审验业务。

  6月5日下午,齐溪镇齐溪村驾驶员江成坤拿到新驾驶证后,心情激动说道:“齐溪离开化县城要40多公里,不仅来去不方便,还要到医院体检,以前我到开化换证一天都不一定能办好,现在竞然能在家门口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最多跑一次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

  二、推行警企合一,实现“来回跑”向“不用跑”转变。

  5月26日,家住开化县城东社区的汪先生在开化县二手车交易市场准备把购置多年的起亚K2轿车卖掉,可随车有一条违章没有处理,二手车无法进行交易。令他惊喜的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竟然有警务室,违章当场就处理掉了。“真的是没想到能有这么方便,不光违章处理掉了,罚款也当场交掉了。”办理完交易手续的汪先生开心地说。

  5月1日,开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驻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站,增加了机动车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核发临时牌照、免检车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登记证书、变更联系方式、违章处罚、机动车注册登记等业务。服务站运行以来已办理近300笔二手车过户等业务,交易时间由原来的1天时间缩短到10分钟。

  “二手车交易服务站年交易量有2000余辆的,通过成立服务站,很多业务不必再跑一趟车管所,每年最少可实现4000多人的‘不用跑’。交警大队教导员黄忠宝很是欣慰。

  交警大队还多次组织协调会,与县5所驾校共同成立全市首个驾培服务中心。依托驾培服务中心的资源,统一为学员提供申报材料,及时建立交流微信群,共享日常服务信息,避免学员多跑腿。据统计,驾培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材料、答疑共计10000余次。

  三、实施多窗合一,实现“多窗跑”向“一窗跑”转变。

  “我是过来办理车辆上牌的,因上牌需要人户一致。而我户口本上的地址发生了变化,但因为身份证没有到期,所以身份证上的户籍地址没有及时更新,需要另外补办。原本以为还需要回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没想到这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车管所也能办理临时身份证,不耽误我新车上牌。原来一来一去起码耽误半天时间,现在,在车管所就能办理了。”6月1日,办完新车上牌手续的何女士很是开心,“以前来办证,要排好几次队,那么多窗口,看了流程图也会搞错,现在只需一键取号、一窗办理,车管所的服务很贴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开化车管所率先实施一窗办理,即车管、驾管、户籍“三窗合一”,对原单项类窗口7个进行删改合并,新推出“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共6个。实行“审批申请统一受理、对外咨询统一答复”,所有流程全部由内部流转,不需群众跑几个窗口。同时,车管所还专门设置导办台,群众只需到导办台提交相关材料,待工作人员审核后取号办理。”开化县车管所所长范雅珍介绍道。

  同时,车管所还将高速交警、城管执法的道路交通违章处罚集合到同一平台办理,切实让群众办事只跑一地。此外,车管所还大力的推广互联网平台即“12123”平台的注册。在窗口办理实名认证即“面签”后,即可自动绑定注册者的驾驶证和私家车,用户可以在网上办理违法处理、缴纳罚款、补换号牌、补换行驶证、变更联系方式等等,不用跑就可以自主完成。

  四、推行市县合一,实现“长途跑”向“短途跑”转变。

  “家门口就能考到驾驶,真是太开心了,明天就和女朋友买车去。”6月10日,当看到手上拿到的崭新的机动车驾驶证,24岁的小叶一脸幸福。

  交警大队通过提升自身硬实力,积极对接省厅,落地本地驾驶证考取福利,实现县科目二、三考场可在本地完成考试。截止目前,交警大队考试中心共接待了11000名学员,产生了6500余名新驾驶员。

  “按照一个学员到衢州一次花费在1000元左右,整个考试下来可以节省3000-5000元。”车管所民警徐子柏说。

  同时,交警大队为了检测站正式投入运营,在完成原有检测站财产登记、重组、移交程序基础上,相继开展指导改造、接洽人员上岗培训、协助资质认定等工作。同时,将车辆合格标志的发放权限委托给检测站办理,检测合格的车辆可现场领取车辆检验合格标志。一年来,检测站共检测各类车辆超过20000辆。

  “我是做生意的,平时很忙,车辆检测来回要半天时间,我正准备花点钱找人代办,现在好了,抽个空30分钟就能办完,很省心。”做物流生意的童先生一个劲地点赞。 “接下来,开化交警部门还将继续拓展‘最多跑一次’项目,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开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邱财友信心满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威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