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乡村墙上“绘”文明

2018年6月19日 17:26

  “一声‘夹麦’至田家,把酒还须‘三层楼’……”。6月15日,走进桐村镇集镇,一幅幅题材新颖、图文并茂的文明宣传画不时映入眼帘。在美工师的精巧描绘下,桐花、竹海、三层楼、碱水粽……一幅“桐花小镇”的风貌跃然墙上,栩栩如生,墙边还注有乡愁记忆的诗句。“这样的彩色墙,看起来很有闽南韵味,为农房的整体形象提档升级,很漂亮,我们很是喜欢。”整幅墙画与原本的农房墙体巧妙融合,让不少村民啧啧称奇。

  据桐村村村支书魏吉财介绍,以前这院子墙面原本已经有些破旧了,现在绘上了漂亮的农民画,让古板的墙面变得生动,路过的村民都会停下来看一看。“墙上图画,既展现我们桐村闽南文化,又能让我们老百姓在陶冶自己艺术情操的同时,也能从画中学习到一些东西,让人文精神一点点渗透进我们的生活。”魏吉财坦言。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桐村镇把强化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宣传引导作为切入点,以文明墙画进村为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闽南文化、孝道文化等,一幅幅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文明墙画推动了村风文明,成了山村里传播精神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黄石村,漂亮的农舍、平整的道路、别具一格的农趣庭院……处处彰显新农村新生活新风尚,让人真切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以前村门口的墙上很脏脏,由于缺乏有效管理,看着既不整齐也不美观。如今,庭院内外墙上画上了彩绘,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进一步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黄石村村书记黄宝生说。

 

  “文化墙的打造,不仅仅是为乡村农屋‘穿衣戴’帽,更是一次改变村民传统生活方式的‘生活革命’。”桐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引导构建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以文化墙作为文明传递,政策通知的有效载体,着力挖掘桐村闽南特色文化,打造孝道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等文明建设品牌,利用文化力量促进乡村治陋习、树新风,推动乡村文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