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区工业项目多点精进

2018年6月22日 17:31

  联州迈入高新园区时代

  “今年前五月,完成产值7.45亿元,同比增长75.56%。”6月中旬,衢州联州致冷剂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孝敬欣喜相告。下一步,这家位于柯城区花园街道的企业,将迈入衢州高新园区,分二期投资建设“新型环保制冷剂及洗车养护产品生产充装基地”——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项目总用地112亩。

  2008年起担任联州公司总经理的胡孝敬,见证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员工从3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120多人,产值去年达到11.59亿元,跃居柯城区工业企业第一位。

  “汽车养护用品种类更多,市场需求量大,附加值更高。”公司分管营销的负责人胡炳耀介绍,车用制冷剂的销售旺季集中在夏天,每辆车的用量有限,公司进军汽车后市场养护用品后,前景看好,发展空间巨大。

  项目多点开花、齐头并进

  “今年前5个月,伟荣药化同比增长八成多,实现产值超过1亿元;恒业汽车同比增长28%。”柯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平台区域来看,园区内外项目都有亮点呈现。

  今年前4个月统计,双港工业园区同比增长28%,航埠工业功能区得益于金沃精工等企业的强力拉动,同比增长14.7%;花园街道等其他区块,在联州的带动下,更是实现了超过五成的增长,达到56.6%。

  “今年前5月,产值实现25.95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多。”今年以来,柯城区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增长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创新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主导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56家规上工业企业(新入库企业7家),实现增加值6.2亿元。

   两大积极因素带来利好

  今年以来,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生产形势良好,新增规上企业开始发力,两大积极因素带给柯城区工业发展红利。

  从重点行业来看,制冷剂、建材类企业生产形势较去年相比明显好转。联州、弗莱、金源宏泰3家制冷剂企业,产值增幅均达五成以上,最高的达到九成,带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45.9%;根根陶瓷、莎贝尔陶瓷、虎山混凝土等建材陶瓷企业,产值增幅两位数增长,最高的达到65%,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4.49%。

  从重点企业看,前5月联州产值突破7亿元,完成全年进度七成以上。此外,产值增量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7家,分别是弗莱制冷、金源宏泰、伟荣药化、东发铝业、金沃精工、正茂建材。其中,5000万元以上企业生产形势相对较好,对工业总产值拉动明显。

  另一方面,新增规上企业有效支撑增长。2017年度柯城区小升规(含新增规)企业7家,分别是杰晟热能、福锐特、奔能车业、龙鑫建材、美电开关、明一化工、亿迈达泵业,7家企业1-4月实现产值7522万元,同比增长九成,增量3575万元,给规上工业带来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完善府院联席机制,加强重点企业摸排,清查园区内闲置土地、厂房等资产,建立闲置资产数据库,对新出现的问题进行实时更新。强化服务对接,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加大合力,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分门别类提出处置建议,有效对接,尽量缩短盘活时间。强化分类处置,通过司法拍卖、土地回购、兼并重组转让,分门别类推动闲置资源处置盘活。今年力争推动一批‘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柯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继红 周洲 周波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