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落幕 开化小将斩获5金16银5铜

2018年5月20日 22:00

  5月19日晚,由浙江省体育局主办,开化县体育局承办、开化县审计局协办的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在我县占旭刚体育馆落下帷幕。宁波一队以团体总分179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本次赛事的第一名,台州一队、嘉兴一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二、三名。衢州队共获得9金21银15铜,其中开化小将斩获5金16银5铜。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的15支代表队的273名运动员参加,是省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练兵。

  开化举重小将“全面开花”

  此次比赛,开化县共派出16名运动员代表衢州队参赛,其中不乏童嘉文、叶小川、陆伟昌等优秀选手。在比赛中,他们凭着沉稳的实力和主场的优势,奋力拼搏,发挥出色,为衢州代表队赢得了荣誉。

  在男子甲组56公斤级抓举比赛中,叶小川一直等到其他选手比完才出场。第一把要了100公斤,第一次试举还未站起杠铃便掉落,但他并没有放弃,稍事休息,开始了第二次试举,这一次稳稳举起,抓举冠军锁定。第三把叶小川要了105公斤,这个强度叶小川举得有些吃力,但还是把杠铃稳稳举过头顶。

▲叶小川

  进入挺举比赛,叶小川再次在其他选手比完之后才出场。此时开化运动员童嘉文以209公斤的总成绩暂列第一。叶小川开把要了120公斤,相当于两个自己的重量,只见他弯下腰双手握杆,调整呼吸之后,憋住一口气,将杠铃举至肩膀处做缓冲,大吼一声,重量在两只手臂处抬升,伴随着左腿的后撤,成功地站了起来。三金锁定!

  最终,叶小川一人摘得三枚金牌,也为衢州队拿下了首金。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叶小川表示略有遗憾,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

▲陆伟昌

  在男子甲组62kg比赛中,陆伟昌几乎在其他选手全部比完之后才出场。陆伟昌上来开把不费吹灰之力举起110公斤,第一下就锁定抓举冠军。在挺举比赛中,他开把轻松举起125公斤,因有伤放弃了最后两把的试举,但依然将总成绩冠军收入囊中。“陆伟昌的实力远不止如此,这次他带伤参赛,并没有发挥出他的正常水平。”衢州队领队詹晓林告诉记者,接下来陆伟昌将在教练的指导下好好调养,加紧训练,力争在今年省运会上夺得好的成绩。

▲柴文杰

  代表衢州队参赛的开化运动员柴文杰获得男子丙组48公斤级抓举第二挺举第三总成绩第二,童嘉文获得男子甲组56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第二,雷良权获得男子乙组52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第二,余文豪获得男子丙组56公斤级抓举第二总成绩第二,袁涛获得男子乙组69公斤级抓举第二挺举第三总成绩第三,柴鑫月获得女子丙组46公斤级抓举第二挺举第三总成绩第二,程梦婷获得女子甲组63公斤级抓举第二挺举第三总成绩第二。

  热情周到服务获点赞

  在比赛现场,10几名身穿绿衣的“00”后小伙子们异常忙碌。每一次运动员举重完后,他们就飞奔向赛场,忙着拆装杠铃片,增减杠铃重量。身手敏捷,行动迅速。几公斤甚至几十斤的杠铃片,他们游刃有余地一次又一次搬上搬下。在这群人中记者发现了几张熟面孔,原来是参加完比赛的开化运动员余文豪、叶小川。

  “这些志愿者都是我们少体校的运动员。更换杠铃片是个技术活儿,首先更换速度要快,其次位置要摆正,这样才能保证比赛正常进行。他们平时训练都是自己增减杠铃重量,对杠铃片十分熟悉,做起这项服务也就格外得心应手了。”开化少体校校长张溪文解开了记者的疑惑。

  这只是县体育局为办好此次大赛所做的工作的一个缩影。

  此次大赛,县体育局从后勤保障、赛事宣传到场地布置,都作了细致、周密的安排。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众多教练和队员点赞。

  “2015年是我第一次来开化,那时我是作为一名运动员来参赛的,这次我以一名教练的身份来开化,可以说开化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蜕变,感觉特别亲切,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来自杭州一队的教练施斌告诉记者,大家住的环境非常舒适,菜品丰富、营养搭配科学,点点滴滴都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对此次比赛的重视程度。“开化的青山绿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晚上城区夜景特别漂亮、璀璨。”来自宁波一队的运动员陈祥梅告诉记者。与施斌、陈祥梅有着同样感受的队员还有很多,他们纷纷表示,享受比赛的时间也感受了开化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开化的美景与生态。

  “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浙江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当父母告诉我开化是占旭刚的故乡时,心情十分激动,因为占旭刚在我心中就是神话般的人物,在他的故乡参加举重比赛,意义非凡。”14岁的杭州运动员徐戬去年才开始练举重,但小伙子人小志气大,希望有朝一日能超越占旭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余问清 程正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