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叶溪村借力高铁强村富民

2018年5月17日 17:51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是火车站改变了我的生活,不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翻身。”5月14日,刚住进新房不久的华埠镇叶溪村村民吴永生告诉笔者,他不但还清了所有外债,还住上了别墅。

  九景衢铁路开化火车站建在叶溪村所在地,占地面积3000亩,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通车。还没有建设前,吴永生为了承担起一家7口人的生活,外出杭州做生意,不料没有找到好的发展机遇,生意做亏了,加上家中原来建的老房子欠下了几十万元外债,压力山大。火车站建设以来,他不但拿到了政性策征迁补充款,还参与了村里的一些附属工程建设,生活如鱼得水,更让他高兴的是,能在火车站周边的新村建造了一幢属于自己梦寐以求的别墅。

  高铁在带给人们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村民吴永生就是高铁经济得实惠的一个缩影。村主任汪理成相告,像吴永生一样,通过高铁站经济摆脱困境的村民不在少数,全村有48户因高铁征迁住进了新村别墅,有22人在火车站从事保洁等工作,另外在工程建设当中许多村民也挣了不少钱。高铁不仅村民富起来了,也盘活了集体资源资产,村集体经济实力也增强了。近年来,村里建起了办公楼,拓宽了水堆坞和大坞自然村的村道,新建道路和管网建设,村民享受高铁经济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身为叶溪村民,感到自豪。”村民汪佳佳高兴的说。

  村党支部书记赵良海介绍,按照规划,火车站中枢路沿第四期新村而建,下一步,计划在中枢路依村建造一批村集体商铺和叶溪大酒店,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此外,引进大坞山泉水建造特色公园,改善村民宜居环境,吸引游客观光旅游。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