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82岁妈妈甘天女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残疾女儿荣获“最美母亲”证书

2018年5月11日 18:46

  5月9日下午,华埠镇妇联与枫树底社区共同主办“传承美德感恩母亲”主题活动,社区82岁老人甘天女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四十余年且毫无怨言,感动了很多人,被枫树底社区颁发“最美母亲”证书。据了解,这是枫树底社区评出的首位“最美母亲”。

  “快请进。” 5月10日上午,当我们走进华小弄粮油厂宿舍时,腿脚略有不便,但面容和蔼的甘天女立马热情招呼起我们。甘天女的家面积约70多平方米,虽然还是70年代的简朴老旧模样,但客厅里的电饭煲被擦拭得光亮如新,地面一尘不染,房间、床铺整洁。现有5个孩子的甘天女目前是和一级肢体残疾的女儿徐优香一起生活,虽然年纪很大,但徐优香的一日三餐全是她精心制作。

  徐优香今年54岁,自14岁突然发烧,住院40多天被医生告之患了内风湿关节炎以来,她的身体状况逐年恶化,手指及全身关节严重变形不说,前年开始,坐的时间稍微长点还会全身抽搐。尽管有如此病痛,但在跟我们的整个交流过程中,徐优香一直是笑容满面,声音轻灵欢愉的。与我们交流反应很快,头脑清楚灵活。她说,她非常感谢妈妈的不离不弃与倾心照顾。“我妈妈这辈子真得很不容易,以前除了要照顾我,带我四处求医,我爸爸60多岁后中风22年,也全是她照顾。我得病虽然是不幸的,但因为妈妈,我得到了兄弟姐妹、政府、部门和社区、邻居等更多人的爱和关照,感觉还是特别幸运和幸福的。”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她一天。”甘天女因为胯骨受过伤,致使两条腿一长一短,走路不便利,加上年纪大有些事情渐渐力不从心,给女儿洗头、洗澡等事务就落到了其他子女的身上,但打理家务和买菜、做饭她依然坚持自己动手。荣获“最美母亲”证书后,甘天女手捧鲜花,与社区很多母亲分享蛋糕,共同度过了特别难忘的一天。她非常感谢政府和社区对自己和女儿一直以来的关心与关爱。

  “大家对于甘天女的事迹非常感动,现场都留眼泪了。”枫树底社区老娘舅周春凤家住甘天女家不远,多年来经常参加社区的慰问走访等活动,多次到过甘天女家,她相告,社区里一直有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文明之风处处可见,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响“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县委、县政府对“新时代文明传习”也有了新要求,我们华埠作为县里的首批试点乡镇,在母亲节前举行“传承美德感恩母亲”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感恩母亲的浓厚氛围,温暖人心,鼓舞人心。

  全县“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部署会后,华埠镇就积极行动,制定了该镇工作实施方案。

  华埠镇宣传委员郑利洪介绍,枫树底社区活动只是拉开了华埠镇感恩母亲传承美德文明传习系列活动的序幕,下步镇里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身边好人”“好婆媳”“文明家庭”“最美乡贤”等更多最美风尚传习活动。“为进一步丰富传习载体,加强基地建设和示范引领,突出华埠特色文化,镇里正在把朝阳村、金星村、华东村、新四军遗址和橙山公园等地有机连结成一条可参观、可学习的传习线路,集中力量打造‘天人合一’的文明传习样板镇,为建设‘好地方’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文化条件和精神支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应一凡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