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力出击 多点开花 拆出空间 桐村镇打响“一户多宅”清理整治第一枪

2018年5月13日 16:04

  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桐村镇华山村看到,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一处共有四栋房子的建筑区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土砖旧宅被夷为了平地,不久,这里将被复垦,恢复盎然生机。

  这是华山村“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现场的一幕。当天,桐村镇集中拆除旧宅21处,拆除面积11000平方米,并启动了严村村长塘自然村地质避险灾害点宅基地复垦工作,打响了“一户多宅”清理整治的“第一枪”。

拆除前
拆除中

  据悉,自5月2号桐村镇被县里定为“一户多宅”整治试点以来,桐村镇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及指导意见。召开镇村干部动员大会,签订责任书,在镇公开栏及各村公示栏张贴公告,通过发放倡议书和综合宣传折页、出动宣传车、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宣传,倾听民意,为推进“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到“三带头、三不准”,起到先锋示范作用。经初步排查,全镇“一户多宅”有143户,面积38000平方米。

  “这房子是我前年租来作仓库用的,租期到今年12月到期,我作为老党员,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行动,做好群众的表率。作为一名村干部,如果我不带头,又怎么挺得起腰杆子要求群众支持配合呢?”华山村监委会主任陈先来在参加完镇村干部动员大会后,第一时间请人将屋内的物品清理出来,为全镇“一户多宅”清理整治行动开了个好头。

平整土地

  “镇村干部动员大会后,村里马上召开了全体党员承包组长会议,通过摸底,共排查出‘一户多宅’26户,面积3000多平方米。”华山村村党支部书记严吉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倒排时间,充分调动全体村干部的积极性,力争如期如质完成“一户多宅”集中清理整治工作任务。针对“一户多宅”拆完后留下来的土地,除了用于公共设施和停车场建设以外,还将进行建设用地复垦,利用国土部门专项资金实施项目,并增加村集体收入。

  “作为‘一户多宅’集中清理整治的试点镇,我们一定要拆出气势,拆出公平,拆出空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桐村镇党委书记程利德说,通过“一户多宅”清理整治行动,桐村镇今年可新增耕地60余亩,并计划通过集体收储和保护,将老建筑进行保护,吸引客商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实现集体增收和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童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