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马金有一种泡了水变“海绵”的豆腐干

2018年5月14日 17:32

  马金豆腐干风味独特,人人皆知,但记者听闻马金镇正大村还有一种特别的豆腐干,比寻常豆腐干薄上不少,表面还有几道干裂的缝隙,乍一看有些像剥裂的树皮。5月9日上午,记者在正大村村主任汪仁豹的家中,看到了这种特别的马金豆腐干。

  汪仁豹告诉记者,这种豆腐干是由苦槠豆腐晒干制成的。苦槠豆腐干表皮浅褐色,份量极轻,又干又硬。但一旦泡到清水中,豆腐干吸收了水份后,就变成有孔隙的海绵状,摸起来弹性十足。“苦槠豆腐晒干后,因为水份被蒸发,苦槠的成分更高,做起菜来也更入味了。”汪仁豹介绍,由于经过了多道工序,苦槠豆腐干入口时已经没有苦槠的苦涩味了,反而更加新鲜爽口。

苦槠果

  正大村的后山上有着一片天然苦槠林,过去掉落的苦槠果往往被浪费,几乎没有人愿意捡拾。去年12月起,汪仁豹与村民商量着利用好这片苦槠林,在村子里建起苦槠家庭农场,用苦槠带动村民致富。“我们最初是做苦槠豆腐,一块苦槠豆腐卖5元,已经销往了杭州和我县一些食堂。后来我们尝试着晒了苦槠豆腐干,发现这种产品更加适合配送,而且味道也很好,于是决定将这种豆腐干也推出市场,暂定30元一斤。”

苦槠豆腐

  对于正大村的村民们来说,苦槠可是个宝,不仅补肾养胃,还美容养颜,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汪仁豹告诉记者,现在城里人往往崇尚有机生活观念,苦槠豆腐和苦槠相关农产品是有市场的。如果能进一步拓宽市场,他们还会进一步开发苦槠粉皮、粉干等特色农产品,让更多的城里人品尝到营养美味的苦槠美食。

  “目前我们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已经办下来了,下个礼拜应该能拿到产品合格证与产品检验合格报告了。”汪仁豹说,“之后我们会将农产品真空包装,并规范地印刷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样产品有了保障,我们就可以找配送公司来帮我们配送,拓宽售卖渠道,帮助村民们更好地增收致富。”

苦槠豆腐做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叶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