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这场林业技术传习来得太及时了

2018年5月15日 17:21

  “这场林业技术传习来得太及时了,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非常详细地讲解了油茶种植及后期养护技术,对我们帮助很大!”5月11日,开化县林业局“青山”传习志愿服务队来到马金镇霞山村开展油茶造林培训与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来自马金镇麻坞村的油茶个体经营户郑守全与全镇各地的100余名油茶种植专业户、护林员及霞山村民参加培训后兴奋地说:“今年我们需要抚育的油茶面积就达到528亩,根据老师传授的技术,我们可以提前做好油茶初产期病虫害预防工作,为将来油茶的良好受益提供坚实保障。”

  我县是“中国油茶之乡”、“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全县现有油茶基地20余万亩,位居全省第四位,占全省油茶种植面积的9%、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油茶资源,将油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抓规划引领,成立县油茶产业协会,编制《开化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规范生产,创新工艺,不断优化内在品质;实行“双标”管理,加强企业的追溯力,内塑品牌,外拓市场,努力提升品牌市场价值,打响“钱江源山茶油”品牌。而林业工作者为更好地推进油茶等林业产业林业产品基地建设,在加快推进油茶低产林改造,把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纳入全程标准化管理的同时,也为加强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保护宣传,促进林业经济发展与林业生态资源保护作出种种不懈努力。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为了更好地将林业专业知识及时传习到位,5月初县林业局又专门成立了“青山”传习志愿服务队,由油茶、香榧、珍贵树种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古道保护与开发专业人员为主要力量,针对各地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传习内容。比如:马金镇霞山村由于新发展的油茶面积较大,传习以油茶种植技术为主;齐溪镇在国家试点范围内,传习内容将以野生动植物保护为主;音坑乡下淤村属于旅游区域,将以传习珍贵树种造林为主。

  “这是我们‘青山’传习志愿服务队的第二站。”县林业局“青山”传习志愿服务队队长余柏尧告诉记者:“我们接下来会再出发,到何田乡围绕当地特色红色森林古道开展传习活动,争取在两个月里将传习绿色文明之风送到26个试点村,为我县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夏天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