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马金“围点打援”剿灭Ⅲ类水

2017年3月22日 10:42

  “前几天,村里叫来了挖机,把这个池塘里的污泥都给挖掉了,特别是塘底的腐烂物,更是清理得干干净净。”3月18日,开化县马金镇花园村临靠205国道的一个小池塘边,村支书邱朝贵说着接下来的打算,“池塘清淤后,我们要种上荷花,还要养清水鱼。”

  今年2月以来,开化县全面开展“剿灭”Ⅲ类水攻坚行动,马金镇发动全镇37个村(居)开展Ⅲ类水隐患点自查,共排查出104个隐患点。在排摸的基础上,他们不等不靠,采取分类整治的办法,定人定责定时间,开始逐一“攻克”每个隐患点。

  花园村的这个路边池塘是马金镇最先启动整治的隐患点之一。“这个池塘曾是村里灌溉用的备用水源,之前承包给村民养鱼。”邱朝贵介绍,由于池塘的活水水量不足,加之村民的养殖方式不正确,池塘的水质变差,在排查时被列为了隐患点。

  马金镇镇长曾珏介绍,作为源头乡镇,马金镇在“剿灭”Ⅲ类水上理应不遗余力,尽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马金镇先行先试,深入分析Ⅲ类水隐患点存在的原因,采取一点一策的方案,对一些隐患点或清理、或填埋、或作景观改造,对于一些存在污染的项目坚决关停。“在资金缺少的情况下,镇里整合出一部分资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里抓紧行动起来。”

  “现在,我们就在等荷花苗运过来。种荷花有助于提升池塘水质,而养清水鱼则能起到‘以鱼治水’的效果。”邱朝贵说,村里还将对池塘的入水口和出水口进行改造,加快水体流通。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程磊 叶斌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