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烟雨立江 揭幕黄澄澄的开化春天——2017年钱江源国家公园第五届油菜花节侧记

2017年3月20日 16:50

  青山如黛,菜花如金,开化的春天从立江开始。

  3月18日,2017年钱江源国家公园第五届油菜花节在池淮镇立江村立江畈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一同浸染在怡人的醇香中,近距离感受开化的美丽花海和风土人情。记者

  花海翻涌人如织

  上午9时不到,通往立江畈的路旁已经停满了如长龙般的车队,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迫不及待地下车走进漫漫花海中。

  眼前烟雨朦胧,远山云雾飘渺,2200余亩金浪翻滚的油菜花田扑面而来。在一片醉人的金黄中,几个特别的乡野元素格外吸引人眼球:大水车和风车嘎吱嘎吱地转动着、稻草编织的大公鸡栩栩如生、茅草屋和特色相框在花海中若隐若现……衬得金色格外鲜活。

  花海中央,以“乌瓦白墙”为主题的舞台立于一片金黄之中。9时许,《开化是个好地方》的动听旋律从花海中款款而来,舞者们伴着音乐开始翩翩起舞。循着悠扬回旋的歌声,花田中的游客越聚越多。

  开化特色排舞表演、《力与美》以及中国蓝知名歌手王滔的三首联唱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沉迷在动听的舞蹈歌曲表演中,尽情地观看在花田里穿越翻腾的舞龙表演,不时还跟飞在天上“高大上”的航拍器打个招呼,或者干脆跑到花田里,跟大公鸡和风车们合个影,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我婆婆是开化人,但我是第一次来开化。”来自宁波慈溪的陈露露一行6人漫步在油菜花田中,“我家那边的油菜花规模很小,我从没见过像这么宽阔的油菜花田,太壮观了。”

  来自常山的徐金堂却不是第一次来开化,去年半程马拉松时他就已经倾心于开化的山水。此次他与常山县登山协会共60多人一同来到立江畈,他告诉记者,是开化连绵不绝的油菜花田吸引了他们。

  农户增收乐呵呵

  “这块地起拍价1000元,大小有1亩……”这是开幕式上特别设置的“花田拍卖”环节,来自福建、江山、开化等地的10位竞拍者,通过增价拍卖的方式对6块油菜花田进行现场竞拍。

  竞拍现场,加价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去年这儿的油菜花节,还是第一次有花田拍卖,当时我拍了1.5亩,今年拍了2亩。收到的菜油,我会分送给亲戚朋友,他们都很喜欢。”最后,市民毛名泉以2000元竞拍到了6号花田。

  “快来快来,这里可以盖章了。”游客们正在参加“农趣寻宝”趣味定向赛。守候在8号任务点的志愿者汪高丰告诉记者,参与比赛的游客在活动前获得了任务地图,他们将根据任务地图依次完成盖章,获得所有点位的盖章后可在终点领取完赛证书和奖品。

  一边在花田中奔跑,游客们一边还可体验系列农趣活动,如水车舂米、稻草鸡公、趣味摸鱼、趣味农耕、扁担寻宝、溪沟烧烤、田野淘气堡乐园、花海合影等,体验开化民俗特色活动。

  在花田的道路两旁,临时搭建了农田集市和美食街。开化龙顶茶、食用菌、菊花茶等各色农产品以及各种食品、手工日用品都可在这里寻得踪迹,让人眼花缭乱,食指大动。

  来自开化县城的吕香丹在花田集市中摆了一家洗照片和贩卖蒸笼布、洗碗布的摊子,顾客不少。“很感谢立江村邀请我来这里摆摊,环境很好,生意也很好。”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吕香丹十分开心。

  乡村旅游大发展

  自2013年以来,开化县已连续举办了5届油菜花节。2013年首届油菜花节以“赏浪漫山花,品开化龙顶,做春天主人”为主题,着重推介台回山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开化乡村旅游知名度;2014年,第二届钱江源油菜花节在长虹乡桃源村举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游玩。

  2015年,第三届油菜花节以“花样年华、人间开化”为主题,随后开展了如“花田喜事,浪漫音坑”亲子体验游、“万亩菜花香、美丽开化行”单车骑行、“穿越花海、奔跑开化”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2016年,第四届油菜花节首次探索了农业众筹模式,通过农业预售、个性化定制促进农业消费者和生产者双向互动,真正地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效。今年,开化18万亩油菜花全面迎来了盛花期。通过油菜花节的举办,开化抓住旅游与经济、文化相结合的特点,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将油菜花节打造成了影响力大、知名度大、烙印开化旅游文化的特色活动。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丰智慧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