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破解“死亡密码”的人

2017年3月7日 17:00

  有一种职业,无数择业者望而却步,心惊胆颤,他却主动挑战,默默坚守了14年。他,就是开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邹陈华。

  邹陈华,男,1978年11月出生,湖北京山人,大学本科。2002年报考开化县公安局,成了一名法医。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获得个人嘉奖。

  敬业

  对工作极端负责,在业务上精益求精,这是邹陈华的品格。14年来,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用纯熟的业务技能,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线索,为法院定罪量刑提供准确依据,为社会稳定与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14年来,他勘验各种现场660余次,尸体检验1000多具,活体检验2800多个,出具检验鉴定文书3400余份,未出现一例差错鉴定。这些用汗水浇灌的数字,体现了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

  “做法医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因为它是很神圣的工作。组织和领导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是对我的充分信任。我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邹陈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8月,开化县马金镇某村一小溪沟里,当地农民发现一具尸体。邹陈华和民警们冒着酷暑翻山越岭10多公里赶到现场,尸体高度腐烂,死蛆遍布全身,恶臭充满空气。伸手接触尸块,腐肉就似烂泥似的掉下来,邹陈华不戴口罩,认真对尸体进行检验。他说:“我是法医,是‘尸语者’,尸体是死者留给我们破案的线索,所以要认真对待”。

  坚守

  作为一名普通法医,邹陈华身上有一种力量:坚守。很多人曾问邹陈华为什么能这么多年坚持做法医工作,他回答:“我是人民警察,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忠诚源于信念,敬业乃因本色,他14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法医这一岗位,而且爱得无怨无悔!

  2005年,邹陈华在提着20多斤重的勘察箱爬山勘验现场时不慎扭伤腰部,他忍痛完成了现场勘验工作,却留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后遗症,但邹陈华从未以此为由推脱工作,每当发现不明死亡原因的尸体,不管是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也不论是白天或黑夜,山再高、路再远,他都第一时间亲自赶往寻找答案。

  从2007年刑侦大队原有的另一名法医离开岗位开始,开化法医工作便由邹陈华一人承担,面对愈发繁重的工作,他不抱怨、不气馁,忍着病痛勇挑重担,圆满完成了一项项法医业务。因为工作的异常艰辛,长期过度疲劳,精神高度紧张,常年与化学试剂、腐尸、残体等频繁接触,他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2012年在县局领导的关心重视下,新招录了一男一女两名法医,本以为工作压力会有所减轻,但是因工作需要男法医被调往其他岗位工作,而年轻女法医涉及到生子、哺乳等,只有邹陈华始终默默带病坚守在法医岗位。

  尽责

  近年来,随着民众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非正常死亡事件处置变得异常敏感。而法医鉴定在案件定性时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小岗位、大责任”就是对法医岗位的真实写照。2016年6月,某宾馆住宿的一男子意外死亡,通过现场勘验及尸表检验情况基本可以排除他人杀害可能,但死者家属仍对其死亡存疑,情绪激动。邹传华经过细致尸体解剖检验,明确死因系因脑血管畸形出血导致死亡,消除了负面因素。

  法医伤情鉴定是公安机关的对外窗口,多年来,他始终牢记“民心警务”理念,热情接待来鉴定的人民群众,耐心宣传各项政策和办法、程序,对于合理要求他都尽力而为,从不推诿扯皮;对群众的疑问耐心解答,有时遇到群众的责难和谩骂,他也默默承受,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法医检验鉴定工作,同时涉及到罪与非罪,处罚轻重的问题,邹陈华多年从事法医工作,每年给大批的当事人验伤,时有遇到要求他做加重或减轻伤情鉴定的说情者。但无论说情者来自何方,无论采取什么方式,他们在邹陈华这儿只能得到一个答案,那就是实事求是。他说:“让我昧着良心去损伤法律的公正和威严,那是做梦都不可能的事。”为此,事后请客送礼的有之,扬言报复的有之,但邹陈华始终能坚持做到“讲原则、讲法律”,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这一切,牢守底线,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以一身正气刚正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性,坚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邹陈华2002年离开家乡,他把人生最美好的14个春秋奉献给了开化公安法医事业,对于家人,邹陈华内心满是歉疚。作为儿子,因工作繁忙,路途遥远,多年来只回老家过过一个团圆年,没机会在父母面前尽孝;作为丈夫,妻子在医院繁重工作之余还操持家务,妻子二胎流产时都不能陪在妻子身旁;作为父亲,儿子从出生到长大,他都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他始终饱含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大爱,带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对家人的无限愧疚,始终坚守法医岗位,甘于平凡,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群雄 吴军洪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