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红窑里:凤凰涅槃焕异彩

2017年3月1日 16:35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每周都有上千人来游玩、住宿。每天营业额能达上万元。”昨日,开化县音坑乡姚家村特色民宿“红窑里”餐馆里,“红窑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金水忙不迭招待一批来自湖州驾游的游客,“这个春节,我们酒店的餐饮、住宿几乎天天爆满。特别在元宵节前后,村里村外摆喜事人的特别多,两个星期下来我们已经接待了6、7场大型的喜事,每天都要接待30多桌。”

  砖瓦窑变身精致客房,窑洞里开起怀旧餐厅……“红窑里”的前身也是一座运营了近30年的砖瓦厂。从污染严重的砖瓦厂转身为民宿,这变化,得益于“多规合一”的功能分区。2014年8月,开化县被列入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多规合一”之下,开化将整个县域划分为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对应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以及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姚家村位于农业空间,主导用途是农业生产生活,不适宜发展红砖等高排放、高污染行业。”姚宏燕说,与父亲商量后,他毅然决定将红砖厂改建成特色民宿,并取名“红窑里”。

  “为了保留原汁原味,酒店整体全部采用红砖建设,搭配钢结构和玻璃幕墙让每个窑洞独立成为一间房,并划分了会议厅、主题餐厅等功能区。”姚金水相告,此处之外,他和伙伴们还请了中国美院的专家来为绿化进行设计,以进一步凸显姚家村的生态之美。对此,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建军感触颇深。“很享受这种怀旧的感觉,不但因为好山好水,更中意周到周到的陪到服务。”他带着家人在“红窑里”转了一圈,并告诉记者,吃住除外,这里还有大片的菜园、优美的河滩,还能尝到最乡土的美食等等,可赏可玩,让人留得住,像他和几个朋友每年都要自驾过来玩上几天。 随着“红窑里”创意民宿的红火,姚金水心里还有更大的发展蓝图:“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探索中,不能仅仅依靠办几家农家乐、办土特产的低端模式,我们今年在周边流转了200亩土地,用作二期建设,准备配套梅溪古渡、村口景观、银杏道等10个子项目,发展吃、住、赏一体的综合性民宿,打造一个音坑乡姚家红窑里文化创意村。”

  在经历涅槃后,“红窑里”也指引小村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今,姚家村也大不相同了,道路干净了,粉尘没有了,村口还建起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更令人称道的是,“红窑里”已为村里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萝卜、青菜、腊肉等食材供应也是取自周边农户,带动了部分农户增收。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