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再过一周 春日黄花别样美 朋友们 不要错过开化最美油菜花田

2017年3月3日 16:26

  继上周2月23日记者打探油菜花情后,这周开化的油菜花长势如何?3月2日,记者跟随县农业局及县气象台的专家奔赴齐溪、马金、音坑等地,再次为您打探了本周花情。

  齐溪镇素有钱江源头第一镇之称,是全省生态功能重点保护区。该镇九山半水半分田,绿海中的大龙梯田油菜花一直是摄友们偏爱的“景致”。穿过盘山公路,星星点点的花黄就逐渐清晰和浓重起来。此时,春寒料峭,油菜花头上一簇簇四瓣花还是昨日盛开过的黄花,因为寒风略显萎靡不振,可是随着阳光的长时间照耀,花瓣儿一片接着一片陆续苏醒,整个梯田的油菜也就慢慢精神起来了。

  “3月2、3日早晨最低温度是1—2°C左右,是这一周里最低的温度了。”县气象台台长丁丽华站在大龙山的花田里相告,下周,这里的气温会更暖点,有利于油菜花的生长,猜想这里的金色花海也会更绚烂。

  县农作站副站长汪明德介绍,齐溪镇今年约种有1000余亩油菜,其中,大龙村种了300亩左右,主要品种是浙大622和高油605。“按照目前的花情来看,大龙的油菜比去年提前了7至10天进入初花期。如果气温能保持这几天的温度,预计3月10日即可进入盛花期,也是最佳赏花期。”

  另据齐溪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郑芬介绍,去年油菜花开期间,齐溪镇共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0多万,今年为吸引更多游客,镇里正在积极谋划油菜花节方案,以进一步助推乡村旅游,实现农民增收。

  从齐溪出来,记者一行沿205国道往县城方向查看。马金镇霞山村至龙村村沿线已现板块黄,虽未连片,却春意盎然。而到了马金镇高合村,却又变成了洋洋洒洒的遍地黄。途经中村乡光明村道源自然村时,呈现的则是黄花摇曳的小景致了。

  在一路查看各地油菜生长情况后,汪明德作了探花小结,“根据实地观测情况分析,全县油菜花已陆续进入了初花期。而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特别是适宜油菜花生长的14°C以上温度的增多,油菜苔杆将以每天一指节左右可见高度不断往上抽,苔蕾分裂也将加速,再过一周,开化的油菜花已十分好看。”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