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气象发布第一期油菜花节服务专报

2017年3月6日 15:55

  “今年气温偏高,油菜花期提前。3月中下旬有三次冷空气过程,降水增多......”3月3日,开化县气象台第一期油菜花节气象服务专报发布,由此拉开了气象服务农事文化旅游的序幕。这也是开化气象台首次针对油菜花情发布气象服务专报。

  县气象台台长丁丽华介绍,专报由前期气候特点及影响、短期气候预测和延伸期天气预报三部分组成。“连年的油菜花节为我县赢来超高人气的同时,也为农民拓宽了增收途径,为服务开化好地方,让好地方更加出彩,气象保障开化旅游发展,提高旅游气象服务影响力。”

  据专报介绍,今年1 月至2 月,我县平均温度为8.1℃,比常年同期的5.9℃偏高2.2℃,破历史最高记录。总雨量为83.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0%,雨日为16天,比常年同期偏少13.7天,位列建站后第3 位。总日照时数为223.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53.1小时。根据开化各乡镇区域站的监测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各乡镇积温较去年明显偏高,以池淮镇立江畈为例,至2 月底大于0℃的日积温达到438.5℃,预计达到500℃需要6——7天,较去年达到同等积温条件的时间早了一周左右。根据目前实地考察情况来看,我县各乡镇已陆续进入普花期,较去年提前了7 到10天。

  丁丽华说,根据动力延伸预报模式和浙江省强降温过程统计分析,预计2017年 3月中旬至下旬可能发生3 次较明显降温过程,具体时段、强度预测如下:3月 9至11日,中等偏弱;3月 16~18日,中等;3月 21~23日,中等偏弱。根据目前形势分析,未来一周晴雨相间天气为主,预计3月10日后会出现较明显的连阴雨,14日前后降水明显,对油菜花会有一定影响。目前考虑开幕式(18日)当天有降水,气温偏低。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