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90后民警闪耀钱江源头

2017年3月8日 16:50

  民警汪凯出生于1990年,2014年参加工作。虽然从警只有短短2年多时间,汪凯就获得了全省公安机关“最美警察”称号,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更成功入选浙江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榜。

  汪凯是衢州柯城区人,瘦高个、长相憨厚。作为一名新开化人,他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就来到齐溪派出所担任内勤、户籍民警一职。没有90后怕吃苦的缺点,汪凯积极投身山区警务工作,潜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获得当地百姓的广泛好评。

  在岭里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少年学童,大家看到汪凯,都喜欢叫声“干部”,因为他是岭里村河段的“河道警长”,经常协助当地政府和水利部门进行河道巡逻,每次还不忘带上照相机,把河段每个施工点的沙石原貌拍照固定下来,要求施工方保证河道里的石头在施工后原封不动,所以当地乱挖河道沙石的现象明显减少。同时他又是一名村警,村里发生打架事件,都是他多方了解情况,与打架双方积极协商,最终化干戈为玉帛,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是做好一切公安工作的基础。”汪凯深深懂得这句话蕴涵的道理。

  2016年3月1日晚10时27分,一辆半挂槽罐车在齐溪镇大龙村一转弯路段发生侧翻事故,现场疑似有危化品气体泄漏,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内。汪凯和同事们赶到现场,不顾泄露的剧毒危化品四氯乙烷,拿出湿毛巾捂住口鼻后就冲向了驾驶室,看到司机受伤较重,奄奄一息,他将自己的湿毛巾敷在司机面部,艰难地将司机救出,他却因为吸入过多的有毒气体当场中毒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休息几天后,汪凯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

  “小汪是乡亲们的‘好干部’,不管什么事,只要找到他,他总能帮我们及时、公正、耐心地解决。”岭里村支书李文富说,他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也感动着乡邻,这位90后民警的光芒闪耀钱江源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宁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