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资料汇编

 

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标准”活动的意见

2012年10月15日 10:33

  开化县总工会

  开总工字〔2012〕22号

  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

  “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标准”活动的意见

各乡镇(局)工委、工业园区工委,基层工会、产业工会: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浙总工发〔2012〕34号、衢总工字〔2012〕47号文件精神,现就在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标准”活动(以下简称“三亮”)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三亮”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企业工会是基层工会的主体,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会各项任务的落实和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在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开展“三亮”活动,对于提升其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工会工作固本强基具有重要意义。

  (一)开展“三亮”活动是推动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多年来,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得到快速发展,但有相当一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在组建时,宣传动员职工群众不够充分,履行相关程序不够严格,工会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致使会员和职工群众感受不到工会组织的存在。因此,从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现状出发开展“三亮”活动,有利于职工群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工会,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推动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逐步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开展“三亮”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工会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热心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这是对企业工会干部的基本要求。开展“三亮”活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工作作风,树立工会组织良好形象,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认知度和信任感,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交朋友,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三)开展“三亮”活动是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难题的有益探索。近年来,各地方工会在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的同时,重视发挥已建工会的作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途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正逐步推进。在全县范围有计划、有部署、有组织地开展“三亮”,有利于从工会工作全局上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基础,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整体水平。

  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亮”活动在促进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意义,推动这项工作取得实效,真正成为激发企业工会活力的一项务实举措。

  二、开展“三亮”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三亮”活动是从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实际出发,从最基础、最现实、最易行的环节抓起,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推动企业工会发挥作用。其特点是简洁明了,针对性强,能监督、易检查、好落实、有效果。全县的总体目标是:2012年全县单独建会的企业工会实施“三亮”的覆盖面要达到70%。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也纳入“三亮”范围。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全覆盖。

  具体要求是:

  (一)工会组织亮牌子。企业工会要在企业门面或工会办公地点悬挂与企业名称相对应的工会组织牌匾。工会办公地点应明确标示,并在企业宣传橱窗、厂务公开栏、会务公开栏、企业网站、职工食堂等一处或多处明显公布。

  (二)工会主席亮身份。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要以佩戴胸卡、戴牌上岗、印发联系卡、设置办公桌牌等一种或多种形式亮出身份。在企业宣传橱窗、厂务公开栏、会务公开栏、企业网站、职工食堂等一处或多处显眼位置公布工会领导人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工会换届选举后或工会主席、副主席人员变动时,要及时更新其信息。

  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组织所在地点(单位)需亮牌子;工会主席、副主席在所在单位需亮身份,并将联系卡发至涵盖企业会员和职工。所有企业工会所属工会分会、工会小组以及其他工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可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双亮”。

  (三)工会工作亮标准。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工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衢总工字〔2009〕47号)和《关于开展创建先进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工作者活动的实施意见》(衢总工字〔2011〕57号)文件精神,着力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组织体系,要健全工会班子,分工明确、结构合理,按期换届,选举民主;工作思路清晰,台帐齐全;党工关系协调,会员管理规范,入会率达到85%以上。二是促进科学发展,要深入开展以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活动为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活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履行维权职责,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建立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是提高职工素质,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群众;开展“创争”活动,培育“四有”职工队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体育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五是服务职工群众,要以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关心职工生产生活问题,履行帮扶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六是加强自身建设,要密切联系职工,健全工作制度,坚持会员大会制度,开展会员评家制度,职工满意率在70%以上。

  三、开展“三亮”活动的阶段步骤

  (一)宣传摸底阶段。(6月)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实施“三亮”的目的意义,争取得到企业党政的重视支持,提高基层工会和会员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上下共同推进“三亮”的氛围和环境。要对全县各类基层工会及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进行摸底评估,以便掌握情况,分类指导。

  (二)具体实施阶段。(7月-8月)按照文件要求,实施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标准。匾牌由企业自行制作。县总工会将确定20家基础较好的企业工会作为示范点来培育。

  (三)检查评议阶段。(9月-10月底)结合“会员评家”工作,基层工会在会员(代表)大会上报告“三亮”的情况,会员(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或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测评。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对本企业工会开展“三亮”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10月份县总工会要组织一次普查或抽查。

  四、开展“三亮”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争取党组织领导和支持,把实施“三亮”与党组织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实施“三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主要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分管领导全面负责,业务部门具体落实,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三)明确责任主体。县总工会主要负责实施“三亮”的部署督导,实施典型示范。开发区(园区)工会、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作为实施“三亮”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承担起指导督促所辖企业工会进行“三亮”的职责,集中相应时间,组织专门人员具体推动落实。做到组建工会、“三服务”与实施“三亮”同步进行,积极帮助企业工会解决在“三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具体指导。各级工会要及时研究“三亮”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善于运用典型推动工作。县总工会确定华埠镇总工会、工业园区作为相应的示范单位,推广典型经验。要加强舆论宣传,扩大“三亮”活动的影响力。

  县总工会将加大督查指导力度,适时检查通报各地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推广经验、推动落实。同时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对实施“三亮”后成效显著的企业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及其工会领导,进行表彰和评优评先。

  附:20家企业工会“三亮”活动培育示范单位

  开化县总工会

  2012年6月12日

  附:

  20家企业工会“三亮”活动培育示范单位

  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开化元通硅业有限公司

  开化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泰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开化县水电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浙江万安塑料有限公司

  浙江硅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

  开化海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

  浙江华友电子有限公司

  浙江嘉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甲壳虫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衢州裕兴五金电器有限公司

  浙江开化同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开化县供电局

  开化大酒店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工会通讯2012第八期
2.工会通讯2012第七期
3.工会通讯2012第六期
4.工会通讯2012第五期
5.工会通讯2012第二期
6.工会通讯2012第三期
7.工会通讯2012第一期
8.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9.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10.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2.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3.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4.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5.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6.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7.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8.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9.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10.关于开展第四届“劳动伟大-开化县杰出职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