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工会新闻

 

工会通讯2012第三期

2012年10月15日 10:33

  工会通讯

  第 三 期

  开化县总工会办公室编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2011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紧密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大战略”和“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主线,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构建和谐开化,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握重心,服务大局,主力军作用明显发挥

  紧紧围绕“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主线,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和谐促发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加快和转型发展建功立业。

  以劳动竞赛助推转型升级。围绕我县“三新”产业和“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建设,推进产业提升、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四大工程”开展万名职工转型升级立新功活动。“四大工程”中实施类项目全面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围绕节能减排控制目标,深化节能减排劳动竞赛,在全县工业企业中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劳动竞赛活动,鼓励广大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活动。经审核,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评为2011年度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以“工人先锋号”引领创先争优。围绕激发职工创业创新热情,积极创建各级工人先锋号。动员全县规上企业以班组、车间、部门为单位,深入开展各级“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制订创建方案、拓展创建领域、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措施,浙江开化元通硅业公司二车间丙班被授予省级工人先锋号,浙江泰康药业有限公司锅炉班等12家企事业的班组或服务窗口荣获2011年度县级工人先锋号。指导各企事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

  以生活后勤保障促进企业和谐。围绕创建平安开化建设,扎实推进“安康杯”和“强保障、促和谐”活动。深入规上企业指导并帮助做好“安康杯”劳动竞赛和“强保障、促和谐”网上报名,推动企业职工在互利双赢上取得新进展。437家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251家企业开展生活后勤保障工作,竞赛活动已涵盖到全县各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取得显著成效。华康药业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单位,浙江开化元通硅业有限公司获得市级“强保障、促和谐”示范单位。

  以素质提升推进企业发展。围绕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全县各类企业一线职工,免费举办第四期企业班组长培训班, 23家企业共140余名班组长参加了培训,为推进产业高新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培养了一大批符合职工和企业发展要求的优秀班组长。在连续四年免费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县委“学最美教师,创爱心开化、责任开化”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十佳优秀企业班组”评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富有责任、富有爱心、和谐干事的企业班组长队伍。

  (二)健全机制,构建和谐,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围绕打造平安开化构建和谐社会,致力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健全机制保和谐。坚持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和三方协商机制,全年召开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三次,认真研究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职工队伍稳定情况,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继续执行主席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调处劳资纠纷和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全年接待职工来信来访16件次,做到即诉即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县总工会被评为市级劳动争议调处先进集体。

  深化创建固和谐。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关于深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创建活动扩面提质。全县468家已建工会企业开展创建活动,其中国有及控股企业创建活动实现全覆盖,浙江万安塑料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获得第三批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县供电局、万向硅峰电子有限公司2家单位获得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县广大企业和职工逐步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共识。

  主动作为推和谐。牵头协调劳动保障和企业主管部门在全县企业中全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工资集体协商,督促企业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全县重点规上企业均已开展平等协商工作,已签订集体要约书425家,其中新签平等协商集体合同98家。面对由欧债危机引发我县光伏产业生产经营的困难,提前介入,主动协调,有效化解了50余家光伏企业裁员近3000名员工的矛盾和不利影响,有力维护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推进工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紧紧抓住县工业园区发展主平台,在全省工会系统中率先开展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分级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工作评估标准》,推动园区内各企业把“安康杯”竞赛、职工主动参与安全生产、贯彻落实三个条例实行有机的结合,得到了省、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劳动保护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全县独立建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开展了主动参与工作。

  (三)弘扬先进,创先争优,示范引领明显增强

  围绕创先争优目标,广泛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陶冶职工的思想道德情操。

  广泛评选,突出职工。市县联动,广泛开展省市“金锤奖”评选活动。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第三届开化县杰出职工暨省、市“金锤奖”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和组委会研究,评选出县级杰出职工10名,优秀职工5名。浙江开化元通硅业有限公司工程师韩荣生荣获“金锤奖-衢州杰出职工”,“浙江省优秀职工”。紧密配合,扎实做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推荐评选工作,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机修部郑裕财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程旺生、项连生、龚曙晨分别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大力宣传,引导职工。县委将工会工作和劳模的宣传纳入了党委宣传体系,开化新闻网、开化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开化》等各新闻媒体联合采编,开辟劳动者之歌专栏,对省、市“五一”奖章获得者、杰出职工的先进事迹进行连续报道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弘扬先进,激励职工。连续六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举办职工文体和表彰活动,精心策划和举办开化县第三届杰出职工颁奖典礼,突出职工主体,对获得开化县第三届“杰出职工”和“优秀职工”的15名职工予以隆重表彰。大力弘扬劳动奉献、创业创新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加强劳模服务和管理,关心劳模的生产生活,推动县劳模委下发《关于做好劳动模范疗休养工作的意见》,分别组织全县126名劳模进行健康体检和73名在职劳模集中疗养,进一步增强了劳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服务职工,排忧解难,帮扶作用明显显现

  “四送”活动关怀职工。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工会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夏送清凉,金秋送学,冬送温暖,日常送关怀”等常态化职工帮扶活动。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县领导和工会领导共走访慰问特困职工23户、困难职工364户,送慰问金21.84万元;大暑时节,及时下

  发《关于认真做好夏季高温季节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看望慰问坚守在高温一线工作的职工750名;金秋时节,与11名困难职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送上助学金2.2万元;日常救助特殊困难职工6名,支付帮扶资金1万元;及时上报我县“6•15”、“6•19”洪灾中职工和各级劳模的受灾情况,积极争取到省总洪灾专项救灾资金8万元,将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专项检查维护职工。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组织安排全县305家企事业单位1569名女职工进行妇科疾病普查;针对患肾病和乳腺癌的职工分别开展爱心透析和女职工关爱专项行动,支付爱心透析和女职工关爱帮扶资金1.05万元,为25名困难女职工进行“两癌”免费检查,为100名困难职工赠阅手机报。

  规范疗养服务职工。围绕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思路,广泛宣传我县的总体旅游形象,打响“钱江源头、根雕佛国、生态开化”品牌,依托工会工作平台,积极争取省市总工会支持,钱江源水湖山庄被省总授予浙江省疗休养指定单位,已接待外地一线职工疗养150余名。严格执行开总工【2010】10号、21号文件规定,严把疗养计划关和线路招标关,全年共组织乡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1400余名干部职工疗休养,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

  (五)夯实基础,扩大履盖,规范化建设明显加快

  围绕开展“两个普遍”建设年活动,拓展工会组建领域,致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明确责任抓组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落实王兆国主席关于“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要求,下发《关于开展“两个普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与18个乡镇工委、工业园区工委签订了“两个普遍”建设年活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组建目标和任务。

  拓展领域广覆盖。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加大“两新”组织建会和农民工的会员发展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提高职工入会率。全年在“两新”组织中新建工会组织137家,涵盖企业202家,新发展会员4765人,其中农民工会员4383人,工会组建率和入会率均达到95%以上。

  党工共建促规范。认真贯彻《关于推进乡镇(街道)总工会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为根本保证,以城乡统筹基层工会建设为基本方法,以乡镇总工会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县委高度重视我县的乡镇工会建设,在补足原有六大镇专职工会干部的基础上,又在工业园区、音坑乡配备了专职工会干部,为推进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加强对乡镇总工会建设的指导,分别召开城关镇、华埠镇第一次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城关镇、华埠镇总工会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乡镇总工会班子,实现了我县乡镇总工会建设零的突破,得到了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六)依法治会,提升能力,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多方面入手,加大工会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学习强素质。认真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做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工会干部的头脑。坚持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制度,不断充实学习内容,改进学习形式。继续完善机关干部学习主讲制和乡镇、重点企事业工会干部的学习交流活动,及时学习解读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地方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行力。

  转变作风优服务。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以“干部思想再解放、职工工作再加强、执行能力再提升”为主题,深入基层调研,倾情服务基层。认真研究制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民生和服务联系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深入企业和

  联系村一线,及时掌握企业和村民需求,帮助联系企业和村党支部制订联系帮扶计划并付诸实际行动,联系村4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帮助解决资金10万余元;及时掌握企业、职工“6•15” 、“6•19”特大洪灾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职工,帮助受灾企业、职工渡过难关。县总工会连续四年被县委授予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完善制度提效能。按照“深化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面向工作对象和服务群体,多层面征求和查找工会机关在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梳理归类,做到边查边改,真正把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在服务基层上,实行县总工会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基层工会和分片联系包干制度,制定乡镇考核奖励办法;在机关内部管理上,制订完善出台了公务接待、小车管理、首问责任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促进机关内部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机关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县总工会连续六年被评为满意单位,2011年因进位幅度超过10位被县委确定为“进位显著单位”。

  强化责任重落实。一年来,我们努力服务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责任,积极有为,较好地完成了县重点工程、招商引资、联系村(企业)和来料加工示范点建设等各项任务,获得县委、县政府2011年度综合争先考核三等奖。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更加健全规范。工会经费审查监督进一步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女职工维权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县总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能力不断提高。

  回顾去年的工作,我们感到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工会领导机关指导和服务基层工会的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和动员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引导和维权帮扶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工会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的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办公室)

  审稿:詹金女 编校:童起辉 印30份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工会通讯2012第八期
2.工会通讯2012第七期
3.工会通讯2012第六期
4.工会通讯2012第五期
5.工会通讯2012第二期
6.工会通讯2012第三期
7.工会通讯2012第一期
8.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9.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10.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2.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3.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4.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5.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6.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7.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8.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9.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10.关于开展第四届“劳动伟大-开化县杰出职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