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资料汇编

 

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基层增活力、服务职工固和谐”专项行动的通知

2012年10月15日 10:33

  开总工字〔2012〕7号

  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

  服务基层增活力、服务职工固和谐”

  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工业园区)、局工委、产业工会、基层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两会”、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市总工会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抓‘四年’促发展”(“四年”:基层组织建设年、社会管理创新落实年、岗位责任强化年、项目克难攻坚年)活动要求,根据全县“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的总体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各级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基层增活力、服务职工固和谐”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三服务”),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全县工会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两会”和省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市总工会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大举措。这次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以“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基层增活力、服务职工固和谐”为主题,以“办十件实事、进百家企业、访千名职工”为目标,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思想工作,与职工谈心交友、解疑释惑,了解实情、增进感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推动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努力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这次活动要实现“两个覆盖”:即县总工会派出的服务小组要覆盖区域内所有乡镇和工业园区,工会干部的足迹要覆盖区域内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和困难企业;做到“四个落实”:即走访慰问落实、政策宣传落实、调查研究落实、指导服务落实;突出“五个一线”:即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1、坚持深入调研,了解掌握实情。上半年,组织全县各级工会干部进百家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开展定点调研和指导服务工作。各级工会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要保证工会机关干部年内有2个月时间深入企业和职工开展调研走访。通过走访调研要达到“五必清”、“四必访”:即企业发展趋势清、困难企业情况清、基层工会作用清、职工群众诉求清、劳动关系状况清;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必访、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必访、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必访、工会工作开展有难度的企业必访。要在切实掌握企业和职工实情的基础上,努力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对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要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材料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报告。

  2、坚持主体引领,促进企业发展。一是紧紧围绕“3+5”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光源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继续深化在重点工程、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三大领域的劳动竞赛活动,探索竞赛的新思路,丰富竞赛的新载体,切实增强竞赛对职工的吸引力和对企业的贡献力。二是围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针对中小企业的现状和特点,组织开展以提高经济效益、提升管理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发明、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和“五个一”节约、“五小”创新活动,依靠职工的智慧力量,促进企业逆势提升。三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发挥劳模先进和职工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坚守实体经济、职工立足岗位成才。通过创建“工人先锋号”、先进操作法和职工人才创新工作室;举办技能大赛、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状)、职业道德“双十佳”等,大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夯实人力基础,为职工依靠企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立足岗位成才搭建平台。

  3、坚持服务职工,促进社会和谐。要把为职工服务的重点放在以下几方面:实打实促进创业就业。大力加强职工就业培训和就业创业基地建设,促进职工就业增长,切实缓解企业招工难和职工就业难。实打实提供帮困救助。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广泛开展助困、助医、助学活动。开展对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和困难农民工子女的助学援助,以及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欠薪、失业人员的应急救助。积极推进企业参与“强保障、促和谐”活动,努力改善职工生活后勤保障条件。实打实推进维权维稳。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健全工会维权帮扶中心建设,举办法律宣传、咨询和服务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快捷高效、公平公正的法律服务。完善工会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工作。实打实送文化关怀。实打实强化职业安全卫生。深化工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劳动保护分类分级管理,不断强化中小企业劳动保护群众监督,持续组织“安康杯”劳动保护竞赛,推动实现安全生产事故“三个零增长”。

  4、坚持重点突破,增强基层活力。要认真抓好“两个普遍”三年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重点推动解决非公企业建会和工会作用发挥问题。大力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会主动开展要约,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建工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面达到95%。督促企业落实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夯实基层和基础工作。强化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工会援助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和社会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三、组织方式

  1、县总领导带队组成三个服务小组:第一组:詹金女、徐洪水、童起辉、赖杨欢;第二组:姚水富、程建平、邹土松、许金仙;第三组:叶根田、江金美、余义勇、赖铭金。分别赴县60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服务活动(见附件)。

  2、各乡镇(工业园区)、局工委、产业工会、基层工会要根本通知精神,制定当地具体的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细化任务,并应对本辖区内职工人数在10人以上的企业普遍走访一次,与县总活动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四、实施步骤

  “三服务”专项行动贯穿2012年全年。具体分为动员部署、推进实施、总结经验、成果运用四个步骤。

  1、动员部署。3月中旬,县总工会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会对“三服务”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县总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全县工会“三服务”专项行动按规定时间和要求顺利启动。3月底前,将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报县总办公室。

  2、推进实施。4月初至9月底,是集中开展全县工会系统“三服务”专项行动的实施阶段。各级工会都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扎扎实实地下基层、进企业开展活动。各专项行动服务小组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必须完成“八个一”的规定动作:即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座谈会、走访慰问一批困难职工、为企业为职工兴办一件实事、指导建立和规范一套工会工作制度、开展一次形势教育和普法知识教育、组建一批基层工会组织、指导签订一份工资集体协议、撰写一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7月5日前,提交活动开展情况的阶段性报告和调研报告报县总组宣部。

  3、总结经验。10月上旬,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对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3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报告应全面回顾本单位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总结活动中发掘的基层典型经验,客观分析基层工会工作和职工权益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11月5日前,提交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报告报县总办公室。

  4、成果运用。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运用好“三服务”专项行动中形成的调研成果和理论成果,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工会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的办法和措施。要通过“三服务”专项行动,把基层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转化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工会干部密切联系职工、有效服务职工的制度和机制,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升工会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和实效。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总决定建立“三服务”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总主席、党组书记詹金女任组长,副主席叶根田、姚水富任副组长,负责对全县工会开展专项行动的组织指导、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各专门工作小组:一是协调督查组,主要负责全县工会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的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导,承担有关文字材料起草、信息报送和联络协调工作(责任部室:办公室);二是组织指导组,主要负责全县工会调查研究的组织实施,对基层工会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的指导及县总服务小组联系企业分组安排(责任部室:组宣部);三是帮扶服务组,主要负责落实“三服务”办实事项目(责任部室:保障部、维权中心)。各级工会要根据活动开展的需要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的指导服务,建立定期研究和督促检查工作机制。要每月向县总办公室报送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情况,及时总结反映基层“三服务”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要探索建立“三服务”专项行动的考评激励机制,努力推动“三服务”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要注重工作总结、发掘典型经验,将集中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转化为日常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做好工会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3、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工会新闻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工会系统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的情况及成果,宣传工会组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具体举措及工作成就,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不断扩大“三服务”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积极争取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努力为深入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和社会氛围。

  4、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工会“三服务”专项行动服务小组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严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方法。在企业开展工作期间,要坚持轻车简从,主动加强与企业行政和基层工会的沟通,对基层、企业和职工只能予、不能取,只帮忙、不添乱,切实做到“六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和企业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馈赠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参与赌博和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增加基层的工作负担,切实在基层和职工群众中树立工会领导机关的良好形象。

  附件:县总工会“三服务”专项行动联系安排表

  开化县总工会

  2012年3月15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工会通讯2012第八期
2.工会通讯2012第七期
3.工会通讯2012第六期
4.工会通讯2012第五期
5.工会通讯2012第二期
6.工会通讯2012第三期
7.工会通讯2012第一期
8.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9.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10.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2.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3.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4.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5.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6.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7.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8.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9.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10.关于开展第四届“劳动伟大-开化县杰出职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