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资料汇编

 

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2年10月15日 10:33

  开化县推行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文件

  开厂开办﹝2012﹞1号

  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局)工委、工业园区工委、基层工会、产业工会:

  为了进一步深化创新我县厂务公开工作,全面推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根据浙江省推行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浙厂开组办发〔2012〕3号)和衢厂开办〔201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在全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主题活动的目的

  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要将开展主题活动与省、市纪委《关于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意见》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引导企事业单位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激发和调动职工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鼓励和支持职工为促进企事业单位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同心同德谋发展,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切实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

  二、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

  “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是指各类企事业单位要从实际出发,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基本形式,辅以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民主协商会、劳资恳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发动职工代表广泛征集职工的意见建议,普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活动。

  1公开解难题。就是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形式,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向职工亮家底、讲实情,让职工全面了解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状况、改革政策、发展规划和办法措施,积极争取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民主促发展。就是要通过职工代表提案、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等民主管理形式,支持职工参与管理,集思广益解决发展难题,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调动和发挥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促进企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推行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抓好全县主题活动的组织实施。我县有关单位也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订实施方案,迅速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行政组织要加强对开展主题活动的领导和支持,为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广大职工要积极参加主题活动,规范有序地表达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做好职工代表提案的征集、汇总、提交、反馈、存档等工作,加强对职工代表大会决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职工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通过会议座谈,发放联系卡、调查问卷,开通职工信箱、电子邮箱和微博等各种方式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分析梳理、分门别类形成提案,做好提案的跟踪检查、监督和反馈工作。

  2、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的特点和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分类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使主题活动有效融入到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活动之中,成为组织职工、引导职工与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工作抓手。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基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活动形式和方法,确保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的欢迎与认可。

  3、加强典型示范。要把开展主题活动的要求作为评选表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的重要标准和依据。县推行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历年表彰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中,择优选树一批机制健全、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程序规范、形式多样、运行良好、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工作实效,使主题活动在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开化县推行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2年6月19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2.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3.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4.“关爱职工”——浙江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
5.开化县总工会在全县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
6.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7.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8.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9.开化县总工会命名表彰“节能减排”先进集...
10.“关爱职工”——浙江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
 资料汇编 > 更多
1.开总工[2010]16号关于表彰第二届“劳动伟...
2.开总工[2010]17号关于下发2010年度乡镇工...
3.开总工[2010]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
4.关于开展万名职工“节能减排”劳动竞赛的...
5.开总工[2010]24号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
6.开总工[2010]25号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工...
7.开总工[2010]29号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
8.开总工[2010]30号关于评选开化县“工人先...
9.工会通讯2010第四期
10.工会通讯2010年第五期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