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资料汇编

 

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2012年10月15日 10:33

开化县总工会

    开总工字[2012]13号

 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各乡镇(工业园区)、局工委、产业工会、基层工会:

  2012年是实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县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对今后五年及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学研判了今后五年开化的发展趋势,确立了继续全面实施两大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富民强县、社会和谐为目的,坚定不移走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道路,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全力维护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推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根据省总、市总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要求,特制定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2012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2012年全县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线,以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基层增活力、服务职工固和谐三服务专项行动为主题,以实施全县职工同心建功十二五,创新提升促转型系列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加快发展、科学跨越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着力推进两个普遍,深入开展立功竞赛、提升素质、维权维稳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2012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深入开展“同心建功‘十二五’,创新提升促转型”活动

  切实加强职工群众的形势任务教育。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共克时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首要任务。要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以“进村入企业”大走访活动为抓手,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树立职工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的认识,特别是面对当前我县光伏电子行业遭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生产和销售形势严峻的实际,要引导职工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暂时困难,鼓励职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增强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调动和激发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企业发展上来。

  精心实施全县职工同心建功十二五,创新提升促转型大行动。全县广大职工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努力营造万名职工同心建功“十二五”的生动局面,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展望十二五、争作新贡献”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委的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十二五”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按照“十二五”发展主题和主线,确定自身的奋斗目标,形成同心建功“十二五”强劲内动力。要围绕企业实现节能减排、节支增效,开拓市场、安全生产等目标,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职工群众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扎实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等竞赛活动。深入推进重点建设工程立功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指导和服务,培育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示范点,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县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及重点建设工程掀起立功竞赛热潮。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工作引导,吸引更多的企业职工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开展“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工作,推广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活动。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扎实推进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切实发挥职工学校、工会技能培训基地(点)的作用,强化职工培训。认真实施技术工人培训计划,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免费技能培训,切实推进技术工人培训工作,完成市总下达的培训目标与任务。组织开展职工技能比武,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职业技能大赛,努力形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

  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大力弘扬中国工人伟大品格和新时期劳模精神,开展劳模生活情况及劳模待遇落实情况调研,整理和完善劳模档案,不断改善劳模待遇。继续开展开化县第四届杰出职工和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活动,及时表彰在推进“十二五”规划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积极性。

  (二)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

  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创建活动。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切入点,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乡镇创建活动,加强劳资关系的调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继续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培养、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提升创建活动质量。不断扩大企业参与面,既要指导条件基础好的企业提高创建水平,也要重视基础薄弱、问题突出的企业,通过分级考评、广泛宣传等手段,努力使所有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都参加到创建活动中来。在创建对象上,重点加强工业园区和中小企业的创建,争取到年底基本实现建会企业开展创建活动全覆盖。在创建内容上,把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如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后勤服务等方面问题作为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逐步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创建内容,丰富创建内涵。在创建机制上,积极参与人大、政协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调研,充分发挥创建领导小组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在推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从源头上推动建立新型劳动关系。

  进一步加强工会维稳机制建设。要加强劳动关系预警、网络舆情监测和工会维稳机制建设,对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积极主动应对,及时妥善处理。要建立突发事件快速报告制度和一线劳动争议调解制度,最大限度地、快捷平稳地解决劳动争议,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继续在全县推广工会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分级管理工作,落实工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进一步推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进一步加强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建设。继续争取党政政策和资金支持,规范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组织开展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建设及帮扶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工会经费对帮扶中心的投入,增强工会帮扶中心的实力,提高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四有”即有合适的办公场地、有一定规模的帮扶资金、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有规范的工作制度为标准,着力抓好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深入实施四送工程,扎实推进强保障、促和谐继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日常送关怀”和“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的应急救助力度。着力开展以“三改善、两建立、一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强保障、促和谐”活动,全年新增10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强保障、促和谐”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增加职工的后勤保障投入,改善设施,提高保障水平。

  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入实施《浙江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稳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厂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12年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100%,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覆盖面达到85%。

  (三)党工联动,共建共赢,深入推进党工共建工会组织建设

  进一步推进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以工业园区和城关、华埠、池淮、马金等乡镇为重点,加大企业工会组建和农民工的会员发展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提高职工入会率。以商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重点,加强行业工会建设,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小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进一步理顺工会的管理体制,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努力实现有职工的地方就要建立起工会组织的目标。

  进一步加强乡镇和中心村(社区)工会建设。根据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突出加强乡镇工会建设重点,探索建立池淮、马金、村头、桐村、音坑等乡镇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业园区总工会。要加强对村(社区)工会建设的指导,要以规模调整后的中心村为主,组建中心村联合工会组织,并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工作的水平。

  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鼓励基层工会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深化职工之家创建、“双爱双评”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培训工会干部。

  (四)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从工会组织特点和职工群众的需求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不同职工群体的思想动向,培养和造就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情操和正确积极的价值取向,着力增强“引导力”;善于运用职工群众语言,融入职工群众生活,发挥基层职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取得最广泛职工群众的普遍认同,着力增强“凝聚力”;加强职工群众思想教育,开展学“最美教师”,创“责任开化、爱心开化”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配合新闻媒体开展先进典型的宣传,做到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着力增强“感召力”;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开化的实践,把“八个坚持”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各项工会工作中,着力增强“执行力”。

  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要切实贯彻《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加强“文化共享工程进企业”工作,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进职工文化“八个有”建设(有企业核心精神、有学习培训场所、有员工技能培训、有员工文化团队、有员工文体活动、有文体活动场所、有企业宣传窗口、有企业民主管理),培育一批“农民工文化家园”,发展一批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新型职工文化示范阵地,打造一批职工文化活动品牌,推出一批职工文化艺术精品,树立一批职工文化建设先进典型。深化“千百十”送文化活动(送千册图书、放百场电影、建十家职工书屋),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要加强工会基层文化工作,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要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把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起来,丰富、充实、活跃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使他们在劳动之余,身心得到放松、精神更加充实。要进一步加强工人文化宫、职工业余学校等工人文化阵地的软硬件投入,扩大场地容量、完善硬件设施、提高管理水平、拓宽服务项目。要加强对工会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为职工群众的服务之中,鼓励社会各界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五)强化执行服务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推进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换届为契机,加强新一届县总工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以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为抓手,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各级工会要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以“办十件实事、进百家企业、访千名职工”为目标,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思想工作,与职工谈心交友、解疑释惑,了解实情、增进感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推动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努力为实现富民强县做出新的贡献。要通过“三服务”专项行动,构筑起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特色网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实现职工思想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开展、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的目的,使工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符合职工群众的意愿。

  做好换届选举,加强班子建设。以县总工会换届为契机,积极协助县委配齐配强县总工会领导班子和乡镇(工业园区)工会干部,不断提高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运用理论政策、组织动员职工、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开展社会活动的能力。

  统筹各项工作,推进全面发展。切实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精心组织好“五一”系列活动,扩大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宣传。切实加强女职工工作,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切实加强经审工作,切实发挥监督效能。切实加强财务工作,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和有效用财,全面推进收管用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绩效。切实发挥好职工学校、工人文化宫的作用,不断增强工会服务大局的能力。

  开化县总工会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工会通讯2012第八期
2.工会通讯2012第七期
3.工会通讯2012第六期
4.工会通讯2012第五期
5.工会通讯2012第二期
6.工会通讯2012第三期
7.工会通讯2012第一期
8.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9.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10.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2.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3.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4.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5.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6.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7.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8.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9.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10.关于开展第四届“劳动伟大-开化县杰出职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