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见面不握手 改行作揖礼 开化县上下再掀文明素养之风

2020年3月26日 10:16

  在日常生活和公务活动中推广使用作揖礼,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也是提高城市文明的有力举措。连日来,我县积极倡导文明素养提升五大专项行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氛围。当下,“行作揖礼”已成为最新的文明实践和时代风尚。

  3月2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此时,马金镇赶来的管先生正准备办理户籍业务。只见窗口工作人员立马起身、面带微笑、行作揖礼问好。管先生虽不是地道的开化人,但长期生活在这,对开化的文明行为耳濡目染,也以同样的方式回礼。“这种问好方式可以减少直接接触,具有特色,值得推广!”管先生竖起大拇指,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点赞。

  量体温、作登记、出示健康码……完成一系列动作后,记者走进县农商行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便以15度的鞠躬方式行作揖礼,对客户的到来表示欢迎,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服务体验。“开始有些不习惯,但习惯了这种特殊的问候方式后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客户张先生表示,今后将鼓励身边的人积极加入文明素养提升的行列中。

  随后,记者又前往开化国际大酒店、东方大酒店等星级酒店,以及金凤凰、隐乡、蓝舍等高等级民宿,随处可见“行作揖礼”。如今,“行作揖礼”已成为开化旅游服务行业提升待客礼仪的一个重要标准。“自‘行作揖礼’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就组织一线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每天早上的例会也特别强调要‘行作揖礼’。”东方大酒店郑经理说,文明城市,从自己做起,用姿态和行动来表达对顾客的欢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也让顾客更有亲切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