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递文明用餐理念 “公筷公勺”保健康

2020年3月16日 21:37

  “有了公筷,食客就餐更加放心。”3月12日下午,金星村农家乐经营户夏成军,在接受了开化东方文明实践服务队“公筷使用规范”的培训后表示,今后,他会提醒每一位食客使用公筷,倡导文明用餐。

  “金星村是我们开化东方文明实践服务队的服务点,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将公筷公勺赠送给村民和农家乐,提升他们的文明理念。”开化东方文明实践服务队志愿者郑欢告诉记者,当日,服务队还为该村农家乐业主和农户培训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

  据悉,自2018年起,我县全力推广“礼遇金星”文明实践模式,以“一片洁净待宾客、一张笑脸迎宾客、一杯清茶敬宾客、一则故事暖宾客、一桌好菜宴宾客、一份安心慰宾客、一个挥手送宾客”的“七个一”模式,为民宿、农家乐“待客礼遇”礼仪根本,通过规范民宿服务管理标准、待客礼仪标准,推动民宿“星级化”发展。在农家乐业主及广大村民中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大大提高了文明实践的活动内涵,打造了“衢州有礼礼遇金星”升级版。

  “非常感谢开化东方文明实践服务队为我们送来公筷,送公筷就是送健康,这也是对我们金星村‘衢州有礼,礼遇金星’‘七个一’质的提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相告。

  此外,记者还从县文明指导中心了解到,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我县积极开展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等文明有礼行为,针对不同主体开展“教育培训”“宣传推广”“文明监督”“选树激励”“文明共建”五大专项行动。此次金星村的培训行动正是我县对餐饮经营主体、民宿农家乐和普通群众进行规范培训,大力推广“公筷公勺”文明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