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第一批援汉医疗队进入休整期 随时待命

2020年3月16日 21:39

“通过微信和电话做好部分出院病人的心理安抚和健康指导,进行全面自我休整……”3月16日,我县第一批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员方智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从3月14日中午交班走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隔离病区后,我县第一批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员在武汉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回到驻地酒店进入休整状态,时刻等待上级的命令。

  

  据了解,自1月28日出征驰援武汉后,方智平、朱佳、余琳欢都被安排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普通隔离病房工作,并被编排在同一个组,她们三人上班时要共同管理40位住院的隔离患者,昼夜守护救治与病毒积极抗争。“刚开始的那几天,一方面要适应新环境,另一方面,面对这么多的重病人,还得调节好心理压力,才能做到更好地服务患者。”方智平告诉记者,面对普通患者重在生活照料和心理安抚,而重症患者则需要更加关注、更加贴心地护理,从换尿不湿、喂饭到做治疗,这都需要护理人员更加细心、耐心。

  “护士,我们非常感谢你们……”在隔离病区工作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病区收治病人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从刚开始的40张床位全部住满,到后来的陆续出现床等人和患者明显减少的情况,一批批患者先后出院,这都凝聚着浙江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的心血。“在我们所在的隔离病区收治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才18岁,中途还转入了一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为了鼓励患者早日康复,我们经常用各种方式鼓励患者配合治疗、多吃饭,争取早日康复,并将自己的牛奶和水果省给患者吃。”方智平告诉记者,特别是有一位89岁的老人身体十分虚弱,住院后一直不好好吃饭,在她们的不断鼓励和悉心照料下,老人心情有了好转,变得非常配合,后来老人还经常向护士竖大拇指,她们看了都十分感动。

  “走进隔离病区,我们就是患者的家人,患者无论是生活需要,还是治疗需要,我们都要努力去完成。”方智平告诉记者,走出隔离病区,她们还是牵挂那些刚刚出院的患者,当然也十分惦记自己的家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