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10多万亩油菜花正陆续进入盛花期

2020年3月10日 17:45

  三月,春风回暖,万物复苏,开化春天正当时。田间地头那10多万亩油菜花,艳而不俗,高调且热烈,彰显着姣好的姿态,带来无限的希望。

  美景虽好,疫情防控尚未结束,赏花不必急于一时。3月10日一早,记者前往我县乡镇各地打探花情。

  出了县城,从芹阳办事处的密赛村开始,零星花黄一路入眼,或浓烈或淡雅,到音坑乡下淤村就看到连片板块黄了。其间还有红白玉兰和青青的茶叶嵌入数不清的油菜花织成的金黄色花毯中,打破了一冬的沉闷,奏响了春天的序曲。从青山头过底本大桥,往村头方向驶入,便是一路繁花似锦。眼前开得最盛的油菜无疑是村头木兰畈。

  木兰畈是我县平地连片面积最大的油菜花畈,此时这里已经成为了真正的花花世界。沿着城底线经古竹、牙田,过天峰村,至上边山、富林、孔山,这一路所见,除了铺天盖地的黄色花海,还有的就是隔着口罩也能闻到的弥漫在空气中的浓浓花香。

  “近几年来,开化种植的基本是抗冻和抗病性强、颜色金亮鲜黄而又高产、双低、出油率高的优质油菜品种。比如木兰畈这里多数种植的就是浙油51优质品种。”随行的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方屹豪在仔细观察油菜生长情况后介绍,阳光和12°C以上适宜温度会加速油菜细胞分裂,一块花田有50%以上的花开,就是盛花期。根据这一段时间实地观测情况分析,开化油菜花已经进入了始花到盛花期。其中,音坑、村头等部分乡镇已陆续进入了盛花期,若气温不断升高,再过一周将迎来最佳观赏期。因为花期与气候、地理位置和品种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各地的具体赏花时间也很不同。大致来讲,路线越往北开得越迟,新品种比老品种开得迟,气温越升高长得越快。但有些田块由于油菜种植较晚等原因,油菜花期较往年略有推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