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疫情防控、种植生产两不误! 桐村镇消薄增收走出新路子

2020年2月25日 10:26

  时下春耕在即,正值太秋甜柿移栽的黄金时期。2月24日,在桐村镇门村村的太秋甜柿种植基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该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最佳节令移栽这个中心,抢时间、抓质量、赶进度,组织30多名农工,深入田头地尾开展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不敢松懈,农时农事亦不等人。“今年,我们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附房拆除后的闲置土地共计110余亩,用于太秋甜柿种植。”门村村村主任童樟民介绍,这块基地是从去年10月开始种植,种植了一半的太秋甜柿,今年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该基地迟迟未开工。如果不及时种植,将耽误太秋甜柿种植的最佳时机。“我们年一过就紧急跟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后,月初开始动工,目前,我们抢抓好天气,基地总共种植了7000多棵,其他复房整治农户的闲余土地有1000多棵,整个村共种植了8000多棵。”

  太秋甜柿平均单个重量在6两左右,大的可以达到9两甚至一斤左右。栽植后,一般三到四年挂果,八到九年进入盛果期,寿命可达100年以上,其中盛果期长达五六十年。“目前,太秋甜柿的售价达到20元至30元一斤,每亩收入达到3~5万元,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童樟民说,三年后,进入盛果期的太秋甜柿,每亩可以创收10000余元,这不仅给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近年来,桐村镇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扶持新模式、运行新机制,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今年,桐村镇“花开百村·果香万家”为载体,因地制宜谋划和实施好“一村一策”消薄项目,全力打赢消除经济薄弱村攻坚战。该镇计划在全镇范围内种植2万株,打造柿子特色小镇,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渠道。

  为了确保每个农户掌握太秋甜柿的栽培技术,该镇利用振兴讲堂“线上课堂”给农户讲解新品太秋甜柿的种植知识,还专门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这给了村民们更大的信心。在镇村的安排和指导下,目前,在全镇范围开展太秋甜柿种植,王畈、严村、裴源、门村等相继开始种植太秋甜柿。

  “太秋甜柿种植项目,是桐村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与壮大基层组织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桐村镇副镇长鲍庆涛表示,太秋甜柿种植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推动桐村镇产业发展振兴,增强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而达到“花开百村·果香万家”的美丽乡村效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