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成效显著 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000万元

2020年3月26日 10:06

  3月24日上午,记者从开化县水利局获悉,省财政厅和省水利厅近日联合下达《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省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开化县作为全省15个农饮水项目奖补县之一,获得该项目最高省级奖补资金5000万元。

  我县一直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工作,始终将它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来抓,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推进,并紧盯目标任务,马不停蹄地走村进户,听难题、议对策,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全县农村饮水现状等情况调查,建立供水工程数据库;同时精密谋划,完成“甘泉润万家”行动计划、管护机制等8项专项方案编制,明确完成220个行政村27.76万人的饮用水达标提标建设任务,为打赢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工作实施推进中,为切实将这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县实行“半月一统计、一月一督办、一季一会商”工作推进机制,着实抓好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全力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建设进度,2019年度完成总投资3.03亿元。同时建立健全县级统管机制工作,注册成立了润民水务有限公司,完成10名乡镇农饮水管理站专职管理员、40名村级协管员招聘和培训上岗,为联村、单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打了下扎实基础。截至2019年底,我县圆满完成了135个村、惠及17.82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工作成效显著。

  “在全力完成农饮水工程建设的同时,我县还勇于创新,打造示范,严格按照‘一厂(站)一景’的建设标准,‘严把工程设计关、项目招标关、物资采购关、质量监理关、价格审定关和工程验收关‘六个关’,着力建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风貌提升、标化管理的美丽供水站,打造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农饮水示范点28个。”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县创新“四书一卡”、“农饮水观察员”、“1+1县级统管”、“农饮水扫黑除恶”等经验与做法,被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等作为特色经验推广。今年是全省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收官之年,我县将继续发力,全面提升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在“达标提标人口完成总量、单村水站标准化建管”等方面努力创新,实现百姓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范海军 叶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