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莫让“随地吐痰” 成为病毒传播的“帮凶”

2020年3月22日 21:15

  有研究显示,冠状病毒在痰液中的存活时间,比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还长。随地吐痰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是疾病传播的一大“帮凶”。禁止随地吐痰这一文明规范,时刻被提起,却常常被一部分人忽略。

  据有关专家介绍,虽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源是某种野生动物,前不久国家层面也立法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但很多病毒的传播、扩散和蔓延,无不与我们人类的一些不文明、不卫生的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这其中就包括随地吐痰。

  据报道,新冠肺炎患者的一滴痰液中,藏有上亿个病菌。这些患者痰液中的病菌扩散到空气中,会在空气中飘浮数小时,很容易造成一人传染数人。

  很多人随地吐痰的陋习由来已久,习惯成自然。可以说,在我们的身边,随地吐痰者随时随处可见。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随地吐痰者比比皆是。有的随地吐痰已是十分“娴熟”,不但旁若无人,而且还能一连吐上好几口。有的家住高楼,打开窗户就是一口浓痰;有的司机边开车边摇下车窗,对准车窗外就吐。更有甚者,竟然比赛“吐口痰”,看谁吐得远。一些人如此“吐口痰”,不但不文明,而且也很不卫生。

  其实,吐痰是人的一种生理本能反应,一天下来不可能不吐一口痰,但只有稍微用点心,吐痰就能做到“文明”和“卫生”。比如:想吐痰的时候,不妨把痰吐在面巾纸上,再包起来投放到垃圾桶里。这样做,既文明又卫生,而且也很容易做到。

  众所周知,“随地吐痰”是一种陋习,既不文明,又不卫生。尤其是从卫生的角度来看,一口浓痰里存有大量的细菌,如果把痰直接吐于地面上,这些细菌就会通过空气的传播被其他人所吸收,而一旦细菌、病毒被吸收,就极易因感染而致病。可见,随地吐痰所带来的危害多多,隐患无穷。说重了,“随地吐痰”就是病毒传播的“帮凶”。

  因此,笔者以为,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养成文明和卫生的良好习惯,不妨从“不随地吐痰”做起,做一名既讲文明又讲卫生的好公民。如此,在我们的身边,不但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多了,而且卫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那么病毒传播的可能也就大为减少了,类似的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也少了一条路径。

  总而言之,一句话,“随地吐痰”的陋习得改一改了,莫让“随地吐痰”成为病毒传播的“帮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