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花开百村、果香万家”钱江源头植万树

2020年3月12日 10:15

  3月11日上午,开化县100多名乡村干部挖坑、运苗、栽种、培土,在丰源村种下了满山的香榧。“这个坑挖得不够大,苗扎根不深。”在乡镇工作多年的谢美雄在植树造林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手把手教导,分享经验,以此提高造林成活率。

  “五年后,这些香榧每年能为我们村带来15万至20万左右的收入!”丰源村党支部书记许法明激动地说,这处山荒废了十多年之久,之前茅杆遍布,这次村里计划开垦荒山570亩,种植香榧3000多株,当年就可以种植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五年后平均一亩地每年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十年后每亩收入能达到一万元,村集体造血能力大大增强。

  今年植树节,开化开展以“花开百村果香万家”为主题的植树活动,抢抓时机,为集体经济消薄助力。去年以来开化通过种植蜜源林、景观林、水果经济林,打造集赏花摘果、生态科普、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景观节点,助推农家乐人气集聚和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100个‘花开百村、果香万家’示范村。”县林业局局长李德兴相告,目前全县已完成54个示范村的建设,华埠镇金星村的银杏大道和“紫荆花溪”,音坑乡下淤村的森林花园……都产生了良好的景观效应。下一步,将通过因村施策、合理布局,努力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目标。

  同日下午,在华埠镇新青阳村,1100多株小甜枣同样被栽种在了荒废十多年的山上。村党支部书记童志华介绍,村里共计划投资近45万元种植小甜枣8000多株,进入丰产期后每亩能有近1万元的收入,将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从1983年至今,陆陆续续我已种下了1万余株树苗。”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柴雄说,以前县里绿化造林种植的大多为松木和杉木等经济林,只为卖钱,现在不一样了,种下的浙江楠等珍贵、彩化树种越来越多,不仅是保护和改善环境,更是美化环境。树种多了,空气好了,景色美了,很多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已成为开化城乡最大的生态红利。

  一手抓种植,一手抓保护。当天开化还创新推出的“树长制”,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通过志愿领养、劳模种养、群众共养的方式,为全县7119棵古树名木找到了监护人,为2.6万株优质树苗找到了栽培者。

  据悉,自1982年以来的39年,开化县义务植树的传统从未间断,全县共13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2615.6万株,覆盖面积26.3万亩,使全县森林面积超过270.8万亩,2019年全年林业产值超过66.1亿元。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雅璐 胡萍 问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