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未雨绸缪 消除隐患 华埠镇推进“八有”标准化生态防火公墓建设

2019年10月21日 11:40

  10月16日,笔者驱车来到华埠镇下茨村公墓,只见墓地周围清理的干干净净,监控、水桶、焚烧池等消防设施应有尽有。镇林业站站长程红田相告,这里原是市级公墓整改的隐患点,目前,已按照“八有”标准整治到位。

  下茨村公墓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时间长,公墓被周围的杂草和芒杆笼罩着,虽然每年都要集中清理,但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林业部门排查时,被列入市级公墓整改的隐患点,需要重点整治。“目标明确后,村里组织人员迅速进行整治,彻底清理周围芒杆和杂草以及枯枝板栗树,整理后种下绿色矮灌木1000余平方米,并根据要求增设了监控摄像头、消防水桶、焚烧池等,还在墓口安装一块警示牌,拓宽墓地路口道路,便于消防车辆停放。”村主任程武胜说。

  公墓是森林防火重点之一,华埠镇未雨绸缪、高度重视,通过前期的全面排查,在全镇77个公墓、散坟集中点中发现有37个公墓存在安全隐患,并根据安全隐患整治要求,制定推进“八有”标准化生态防火公墓建设,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八有”标准包括有一条8至10米宽的生态防火隔离带、有一块醒目的警示牌、有一处停车场;有一只消防水桶、有一个监控摄像头、有一个半封闭式的焚烧池、有一支10至20人的半专业森林防火队伍、有一个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各个公墓点根据“八有”标准,缺什么,补什么。目前,全镇新增焚烧池14个、消防水桶17个、安装警示牌21块,监控摄像头22个。在此基础上还禁放烟花爆竹,统一鲜花换祭品。

  此外,为确保“八有”标准实施到位,华埠镇还要求各村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实施方案,统一组织验收,统一种植防火型树种,统一采购消防水桶、警示牌、监控设备。据悉,目前,全镇已投入100余万元资金用于“八有”标准化生态防火公墓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程红田、戴根华   编辑: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