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美了环境 鼓了钱袋 齐溪镇仁宗坑村农房整治“整”出新效益

2019年10月10日 14:55

  “现在村里环境好,农民钱袋子鼓了,生活也更舒适了!”近日,记者在齐溪镇仁宗坑村看见,绿树掩映,溪水潺潺,座座民房临溪而建,三五个老人正坐在公园里闲聊,脸上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该村支书程米红介绍,村庄有今天这样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当下大力推进农房整治整治行动。

  齐溪镇仁宗坑溪位于钱江源景区内,全长2公里,全年水量充沛,它虽不宽阔大气,却有着小而美的风情。近年来,仁宗坑村两委立足村情、顺势而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纵深提升农村风貌,使得村庄布局更加优化、村庄环境更加优美、农村风貌更有特色,旅游产业更加兴旺。特别是近两年齐溪镇仁宗坑村大力推行“农房整治+旅游”的工作模式,拆除连片旱厕和附房,腾出发展空间,为村里的休闲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莲花溪漂流就是“整”出来的一个新景点,也是该村游客游览最密集的区域。 “前几年露天的猪栏和厕所却有100多个,村民随手将生活垃圾丢到溪中,猪粪水、厕所污水更是直排入河,一到夏天,蚊蝇纷飞,臭气熏人。”程米红介绍,借助农房整治的东风,将村口道路两边的10户旱厕和附房全部拆除,拆后原地建成蓄水池,解决漂流项目蓄水问题,之后整合项目资金,成功打造了“钱江源第一漂”。同时,积极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游步道等工程,显著提升村庄整村风貌。莲花溪漂流“1+x”运营模式(村集体+村民入股)的发展,2018年夏天莲花溪漂流仅45天实现营业收入40万元,一跃成为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排头兵。

  焕然一新的,还有仁宗坑村的老茶厂。据村干部介绍,村两委以农房整治为契机,拆除村集体506平方的破旧老茶厂,并于原址进行仁宗坑村茶文化展示厅项目建设,发扬钱江源头茶文化。除此之外,还利用本村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如红军医院、“乌雲日出”景点等,村两委完善修复各处景点,通过农村风貌提升,完成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游步道等工程,整村风貌显著提升。 环境治理好了,村庄更漂亮了,村里寻思转型“卖风景”,开辟村民增收新路子。该村坚持“产业富村”的工作目标,大力乡村旅游产业。如今,该村现有农家乐30家,床位300张,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实现了多赢,达成了环境美丽、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愿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徐明超   编辑:郑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