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蟠姜上市了

2019年10月12日 14:49

  10月10日上午,笔者在开化县龙潭村蟠桃山自然村看到,郑赛仙正在家中的地里开挖生姜。

  据郑赛仙介绍,蟠桃山种姜的农户逐年减少,多数农民已搬迁山下,面积由原来的100余亩减到10余亩,今年受气候干旱影响,产量也会下降,但品质一直很好,在市场上很抢手,价格每斤在8至10元。

  蟠桃山生姜还有个俗名——蟠姜,以产地而得名。蟠桃山海拔310米,气候湿润,夏季凉爽,没有强光照射,适宜生姜生长。更为重要的是,蟠桃山为砂壤性土质,有机物含量较多,这种类型土壤种植出的生姜,外形丰满,口感香脆,辛辣适中、筋少肉嫩,是清表、解毒、去寒湿的良药。

  蟠姜不仅在开化十分有名,在市场上众多生姜品种中也独树一帜。它历史悠久,在明朝就有文字记录。《中国医学大辞典》对蟠姜评价很高,认为“开产蟠姜,无论外形及质地,均列全国姜之前茅,是食用及医药上的珍品”。另外,《开化县志》亦有蟠姜为开化本地特产等相关记载。

  蟠姜种姜筋多、味浓,适合烧鱼和煎制姜糖水;鲜姜筋少肉嫩,适合腌制和生炒,两种姜既是餐桌上的珍品,也是清表、解毒、去寒湿的良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钟槐春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