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之行”开启!重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开化的调研之路

2019年10月21日 00:44

  “习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金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永远记得2006年8月16日下午3点20分,一路上习总书记与我们亲切交谈茶叶种植情况……”10月20日是一个普通的星期日,但是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等地却迎来了一大批特殊的“客人”。原来是县委书记、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项瑞良率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等前来开展“使命之行”活动,重走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开化的调研之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化的殷切嘱托,追忆初心、追寻足迹,对照初心、牢记嘱托,担当前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为“好地方”更加出彩继续奋斗。市巡回指导组应邀参加。

  2003年、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两度来开化视察,视察了县体育馆、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县新型合作医疗大厅、城关镇便民服务大厅、华埠镇金星村,在考察中嘱托我县“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与期待,提振了开化干部精气神,激发了全县上下气势磅礴的正能量。此后的16年,开化GDP增长了5倍,旅游收入增长了40倍,农民人均收入由3612元增长到17283元,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由40万人次增长到1282万人次,水体质量、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等主要生态指标跃居全省前列。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所走路线,项瑞良一行先后来到芹阳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华埠镇金星村等地,认真倾听亲历者徐义华、何旭辉、卢成等深情分享当年点滴细节,说便民,聊爱民,话党恩,并深入了解我县“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心潮澎湃,思想政治经受深刻洗礼。

  在金星村,项瑞良还主持召开“使命之行”座谈会,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调研录像,聆听郑初一、齐忠伟、李华蓉三位亲历者详述当年情景。“习总书记跟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听了开化县新农合工作‘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农民;宁可我们多做事,不让农民多跑腿’的服务定位后,高兴地说:‘新农合是件好事,你们要继续把好事做好!’”

  项瑞良听后,细数七个视察点的巨大发展及变化。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使命责任如山在肩。重温殷切嘱托、开展“使命之行”,一是要集体重温,系统学习总书记对开化的重要嘱托,进一步研究掌握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二是要集体对标,对照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找出存在的差距、明确改进的措施;三是要集体宣誓,高举伟大思想旗帜,从重要嘱托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努力当好重要嘱托的忠实坚守者、自觉践行者。

  “总书记嘱托开化‘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好’‘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开化是个好地方’。”项瑞良铿锵有力地强调,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充分体现了他的眼光与格局,放在新时代的开化,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仍然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总书记的嘱托越经历时间的检验,越能体现其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总书记的嘱托和指示,为开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启了开化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项瑞良同时强调,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深入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创造开化各项事业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持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我们要更好地扛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使命、开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使命、“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国树标”的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在践行总书记重要嘱托中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