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组织开展红高粱项目扶贫开发工作考察调研活动

2019年10月21日 10:44

  10月18日上午,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率马金、齐溪、何田、村头、大溪边等乡镇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淳安县枫树岭镇上江村和大溪边乡上安村考察调研以红高粱发展项目为主的扶贫开发工作。 

  大溪边乡于2015年在上安梯田开始试点发展“粱花组合”(红高粱+油菜花),建设红高粱特色小镇,经过几年探索和推广,目前全乡种植3100多亩红高粱,预计年销售产值3000多万元。通过酿制的红高粱酒等产品,该乡重点扶贫村从2013年前11个村减少到7个,低收入农户从2440户减少到464户,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大溪边乡相邻的淳安县枫树岭镇,2018年学习借鉴大溪边乡红高粱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以红高粱为主题的精品农业源,在上江等村开垦荒芜土地938亩,建立村集体党建基地种植红高粱。通过连片发展带动,今年共种植红高粱1559亩,预计年总产值约1500万元,“枫树岭上高粱红,上江村里诗酒香”的品牌不断做大。

  在现场走访上江村的大下姜红高粱产业馆、上安红高粱文化基地等处,并详细了解两地的红高粱产业发展等情况后,余尧正在上安村主持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参会人员纷纷围绕主题,就党建统领扶贫开发,进一步提升红高粱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市场开拓、文化元素打造和宣传、推进红高粱深加工,以及建立乡镇联盟,组团化、差异化做大做强红高粱等精准扶贫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余尧正在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重视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大党建统领,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己的扶贫开发项目及模式,在深化扶贫开发致力村集体和农户两项增收上力争有所作为。总结借鉴大溪边“粱花模式”,逐步形成马金片区联动联盟红高粱产业发展的态势。致力延伸做大红高粱等扶贫开发产业,创新完善服务保障的政策体系,真正做好村集体经济“消薄”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