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好群众身边一件件小事 开化县中村乡将主题教育开展到群众家里

2019年10月14日 09:54

  10月11日,开化县中村乡茅岗村81岁的村民宋根梅在自家门口晾晒稻谷,看着金灿灿的稻谷,她黑黝黝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今年收成好,有750多公斤,多亏了乡村干部的帮忙,原本我们家两亩多地要手动收割好几天,现在半天就收割好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

  前段时间,看着自己稻田里还未收割的两亩成熟水稻,宋根梅愁上眉头、急在心头:家中子女常年外出,是典型的留守老人,稻田位置又不平坦无法机器作业,若是碰上降温下雨天,田里的稻谷不及时收割,有的可能会烂在田里。乡村两级干部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刻组成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义务抢收队”,帮助农户抢割水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化县中村乡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紧扣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组织开展“将主题教育开展到群众家里”活动,搭建起来调查研究在群众家里、意见征集在群众家里、精准服务在群众家里、成效评价在群众家里的工作链条,真正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一批“牵肠挂肚的事、满腹牢骚的事、经常投诉的事”。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中村乡班子成员带领组团联村干部夜宿农家、夜访农户,“从加工作坊到田间地头,从乡村广场到百姓家里,我们按照组团联村分组走遍全乡2808户农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2条,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心里走。”中村乡党委书记徐浩介绍,以村民诉求为导向,各级干部闻风而动、看到即办。只要支部呼叫、组团就到,党员呼叫、两委就到,群众呼叫、党员就到。

  国庆前夕,中村乡坑口村瑶田畈承包大户黄某300亩水稻田的干旱缺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之前,因农村四好公路篁忻线建设,导致黄某水稻田的灌溉用水断水。当时水稻正值抽穗关键时期,心急如焚的黄某和施工方协商多次未果。接到黄某反映后,中村乡党委政府立刻协调了4台抽水机及时从河道取水供水,并要求施工方下步修建好水渠。就这样,黄某的问题迎刃而解,保证了粮食生产。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村村、树范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照料服务中心解决了,光明村学生接送问题解决了,中村村新村建房宅基地审批问题解决了……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继得到解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傅鑫祺   编辑:郑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