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元素”闪亮登场文博会

2019年4月19日 23:48

  “无念熊”机灵软萌、瓷器古色古香、玳瑁砚细腻温润...... 4月19日上午,2019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衢州开幕,开化馆展出的开化根雕的文创产品、开化瓷、开化砚、开化龙顶、开化纸、竹编、冻米糖等特色产品,不仅吸引了衢州等地市民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开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还赢得了省、市领导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写有“钱江源国家公园”和“开化是个好地方”等字样的开化展馆在一众展馆中,因茶溢香,熠熠生辉,吸引了四方来客的目光。开化馆的设计以“衢州有礼根缘开化”为主题,展馆分为创意商品、精品手工艺、非遗传承三大部分、七个展区,共同展现出开化独特的人文、山水、美食等文化元素及内涵。

  “开化砚天然随形,质朴大方、温润古雅。开化瓷是衢州本地瓷,有历史、可追溯,能够代表衢州文化特点,要继续把它们做大。”作为巡馆衢州馆的第一站,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市委书记徐文光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副市长吕跃龙等一行来开化馆巡馆时,驻足时间最长。他们不仅逐一细看开化瓷、开化纸、开化砚以及开化冻米糖、开化龙顶等展示产品,还与展馆负责人、参展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开化文化及文化产品的历史与发展,对开化元素产品十分看好,并一一给予了肯定。

  在开化龙顶茶展区,省市领导一行兴致盎然地品尝了现场炒制的御玺贡芽后,连说好喝。当市委书记徐文光得知参展企业——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结合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印制茶叶包装,还从茶艺培训等方面着手身体力行争当有礼企业时,当场称赞企业主思想超前,行动快速。他同时还笑着表示,真没想到开化纸这么一张A4大小的薄薄的纸能够卖到100美金,应该把它做好做大。

  开化馆的产品,好吃、好喝、好用,当天也引来了众多市民的追捧与点赞。“我之前喝过一次开化龙顶茶,今天是特地过来的。”上海赶来的女游客在采购了几盒御玺贡芽后表示:“我经常喝茶,偏向于品质好的茶叶,我觉得茶叶就应该像开化龙顶这样制作精品。”

  桐村竹编展区前,刚买了四个小蒸笼的市民叶根英直夸开化竹编制品工艺精湛,值得购买。

  开化美食以天然、绿色、原生态著称,在此次文博会上的好吃衢州展区,开化气糕、冻米糖、苏庄水晶包等特色美食备受推崇。江山市民徐秀云在吃下好几个苏庄水晶包后,笑着连夸:“很好吃!”

  另据悉,今年的文博会以“文耀衢州礼誉天下”为主题,时间3天,除了衢州外,丽水、南平、黄山、上饶、鹰潭、抚州、景德镇等四省九地近200家单位企业参展,生动展示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化产业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探索。4月21日上午,我县还将举行2019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化县文艺汇演活动,向四省九地发出开化“好地方”的绿色邀请。

  开放时间4月19日、20日9:00——20:00,4月21日9:00——17:00。

  地点衢州市会展中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