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第一家新型庄稼医院开张运营

2018年12月7日 16:43

  人生病了可以到医院看医生,要是油菜、水稻等庄稼生病了怎么办? 12月6日上午,我县第一家新型庄稼医院在芹南路33号城关农资店的正式揭牌运营,以后农作物生病一样也可以看医生啦!

  首家新型庄稼医院由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县农合联)、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简称县供销社)与浙江中农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并委托县穗丰农资有限公司代为运营。医院分为接待区、医生坐诊区、测土配方区等,服务覆盖县内所有种植农户。

  “我有冬小麦三四十亩,用什么除草剂更加安全?” “我家种植了多种果树,越冬时用什么农药既可以清园,又可以防虫、防病、防冻?”当天,音坑乡下淤村叶志槐、芹阳办事处文圣村方红立等第一批看诊者就带着他们的疑难杂症来到了新型庄稼医院。坐诊医生郑春树当即开出了药方,整个诊断过程包括病情、给出药方等一一通过视频监控和线上系统记录成档。

  除了两名医生每周七天坐诊外,医院还邀请了两名县级农业专家轮流坐诊,为农解忧。“新型庄稼医院是中农在线充分利用‘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信息化、数据化优势在传统庄稼医院基础上的创新升级,旨在打造服务带动农资下行、数据推动安全农产品上行的全生态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县供销社主任张月桥介绍,医院归属于当地农合联,是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是对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深入推进。通过新型庄稼医院管理体系和智慧农资服务平台,还可以为农户提供农技培训、在线诊疗、测土配方、农资供应、农产品上行、会员管理、植保等各类服务,为传统的庄稼医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而且通过手机客户端“益农宝”APP,让他们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随时随地向专家提问,真正实现指尖上的“作物医生”。

  据悉,新型庄稼医院建设、操作性强,容易复制,投入较少,成效明显,是全省农合联、供销社编织“经纬”的标配,是深化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未来三年内,我县将打造5家新型庄稼医院,并逐步实现新型庄稼医院在全县的全覆盖,推进开化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陈渝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