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一批红色景点上榜浙江省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名录

2018年12月4日 16:16

  12月1日,记者从县文旅委和档案局获悉,近期,浙江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公布了浙江省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名录,共75个景区景点上榜,开化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等一批红色景点名列其中。

  这批红色景点景区包括:开化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中共开婺休中心县委旧址、中共油溪口支部旧址、何田烈士纪念碑、开化革命烈士纪念碑、霞山乡烈士墓、华埠抗敌阵亡将士纪念碑等。

  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是衢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是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方志敏创建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中华苏维埃模范省)和皖浙赣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浙西中心。在开化境内建立了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中共浙皖特委,坚持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长达七年之久。红军第十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军游击队曾在这里浴血奋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初期,南方八省十二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在开化集结组编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开化成为新四军主力组建地和铁军的源头。方志敏、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还有无数开化儿女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之歌。据统计,全县有革命老区村108个,拥有党史革命旧址、遗迹60余处,占全市总数70%以上。

  “十一五”、“十二五”以来,我县红色旅游发展迅猛。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所在地库坑村依托红色资源,成为七彩长虹国家4A景区的一个重要节点;何田乡以省国防教育基地--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为核心,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福岭山红色旅游区。这两个景区同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此外,我县还有华埠新四军一二三支队集结地、中共油溪口支部旧址等10多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其中,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3个,同时被命名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9个。每年带来大批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带动了开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以红带绿,以绿带红,构建起开化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格局。

  另据悉,除了上述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在不久之后,我县又将新增一个红色旅游新去处--浙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暂名)。该馆位于开化县花山路36号,玉屏公园内,规划总投资1100万元、建筑面积2215平方米、总展陈面积1880平方米,展陈设计以浙西地区革命斗争的历史和烈士名录为主线,以革命历史为脉,以史叙事、以事论人。目前该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2019年元旦试开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陈燕芳 余菊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