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中医院打造“清廉医院”助力健康开化建设

2018年12月3日 16:18

  12月3日,记者在县中医院走访时发现,医院走廊上的“清廉标语” “清廉漫画”格外引人注目,新引进的自助挂号、取单、结算设备成了帮助患者高效就诊的“助推器”。在这里,每位患者都能感受到“优质、高效、便捷、清廉”的服务,每位医务人员都能接受一次“清廉教育”的洗礼。

  今年以来,在县卫计局的指导下,县中医院先行先试探索实践“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开展政治学习、组织员工重走红军路等形式增强全院职工的党性观念,全院梳理出了“小微权力”清单38条,“小微权力”岗位60个,排查出了风险点100条,并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点绘制了权力行使流程图10张,制定防范措施120条。医院还与各科主任、护士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廉洁行医、抵制商业贿赂承诺书》,与全院干部职工签订《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承诺书》,要求医务人员拒收红包和回扣,并在各科室悬挂拒收红包、回扣承诺书,拒绝药代入院,设立阳光谈判室,堵塞漏洞,塑造清廉医院新风气。

  记者在肾病科病区看到,走廊上除了“清廉标语”“以药喻廉”的宣传画外,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承诺书》也被张贴在了墙上格外引人注目。“以前觉得党风廉政建设是领导的事情,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但自从开始‘清廉医院’建设,我们医务人员的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县中医院肾病科医生徐文君告诉记者,这一张张《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承诺书》贴在墙上,也是一种很好的“清廉教育”方式,时刻提醒着医生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时刻注意自身形象。

  而除“强化教育监督、浓厚清廉氛围”外,借助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提升患者满意率也成了医院助推“清廉医院”建设的有力抓手。该院先后购置20台自助机,将辅助检查集中在门诊楼2楼,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同时开设慢病便民门诊、实行了医务人员错峰上下班制度,让群众就诊更加方便。通过与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等省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及引进各类专家工作站让开化群众不出县城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治。

  医务人员心中有了戒尺、群众就医满意度提升了……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吴国伟告诉记者,通过“清廉医院”建设2018年1-11月,该医务人员共有5人次退还(上交)“红包、购物卡”等价值约22000元,收到锦旗15面,感谢信、表扬信30余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鲍滨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