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齐溪镇以“一堂一品”率先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2018年11月22日 16:11

  日前,随着左溪村、江源村文化礼堂陆续投入使用,齐溪镇成为我县首个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的乡镇。据了解,齐溪镇的文化礼堂建设从2013年开始,5年来已是遍地开花,各有芬芳。

  近日,左溪村舞蹈队队长程秀兰带领着舞蹈队员们,在新落成的村文化礼堂的附属露天舞台上编排练习舞蹈。程秀兰说,在过去,村舞蹈队训练都是在村里的露天中心广场上进行的,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在舞台上跳舞更有仪式感,也更贴近演出实际,队员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2018年,左溪村着手建设文化礼堂,并于11月竣工,补齐了齐溪镇文化礼堂建设的最后拼图。该文化礼堂建设面积达260平方米,设有民俗展览馆、红军被服厂旧址等。左溪村支部书记汪天发告诉记者,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进一步丰富起来,游客们来到村里参观也都会前往民俗展览馆、红军被服厂,了解徽风民俗,瞻仰红军旧址,已然成为当地村民、外来游客参与文娱活动的主阵地。

  据了解,在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中,齐溪镇坚持因地制宜,做到“一堂一主题”“一堂一特色”,如丰盈坦村以礼治村、龙门村太极礼仪、岭里村“孝廉方正”、大龙村“茶香新风”、江源村“书香世家”、齐溪村“渔村文化”、左溪村“六和文化”、上村“禁渔文化”、仁宗坑村”邻里互助”、里秧田村“敬天爱人”。

  大龙村作为开化龙顶茶的发源地,在建设文化礼堂中重点突出绿色文化,建设大龙茶馆、茶博馆、茶长廊等一大批礼堂设施,设置“开化记忆之大龙”版块,以记忆乡愁展示传统村庄风貌。现在的大龙茶馆里,时有三两桌老人捧着茶杯,细语寒暄,不时抿一口杯中的热茶,惬意而悠闲。

  “村里建设的茶馆、茶博馆非常好,我们村民平时都会到这里坐一坐、走一走、看一看,游客来了也能了解到我们大龙村茶文化的历史。”大龙村村民郑祥龙说。

  近年来,齐溪镇不断加强文化建设,通过利用文化礼堂新阵地,结合新农村建设、源头茶文化等特色,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用好用活“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清单”,全年开展活动50余次;创新“1+X”点单派单新模式,摸排群众需求,统一协调配送月均开展10余次活动,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

  齐溪镇党委委员陈宁表示,齐溪镇将通过文化礼堂的建设,继续发挥旅游大镇优势积极探索文化礼堂新的造血力,做到文化礼堂常开常管,“以堂养堂”,提升礼堂生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