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给我三小时,还你五千年 五千年的根雕王国

2018年11月23日 16:40

  在记者心中,如果要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以根雕的形式展示出来,那一定是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的模样了。在华夏根文化景区内,这座陈列着1300余件大型根雕作品的建筑,用奇根异木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精华,蕴含着磅礴的艺术生命力。

  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共有三个展馆,分别以“道家文化”、“历史文化帝王将相”、“民俗文化”为主题。站在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前的文化广场上,只见三幢汉唐风格建筑依次排开,磅礴大气。巍峨的宫殿里散发出庄严的使命感,召唤着记者进去一探究竟。

  “给我三小时,还你五千年”。当记者真正走进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时,才发现这句看似有些夸张的介绍所言非虚。

  一馆被命名为“道行天下”,通过“老子生平”“诸子问道”“八十一章经”等系列根雕篇章,展示了老子的身世、人生轨迹和思想,并通过根雕系列“万世师表”儒家学说的互为补充,叙述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这里,是需要慢慢驻足欣赏的。细细观看每一座根雕作品,通过枝节纹理展现的小故事来体味哲学思想,体会内心的平静和充实。

  一孩童在高处探洞,一老翁用斗笠撑物,一旁的道者以手扶额,似恍然大悟。类似这样展现哲学小故事的便是《道德经》八十一章经根雕系列,陈列在“道行天下”展馆一楼。记者在这幅作品前想了很久也不得要领,只得向景区工作人员求助。“‘渊’和‘斗笠’喻为不可名状的道。道是神秘的、抽象的,也可以是物质世界中创造性的‘实’。”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记者也和其中的道者一般恍然大悟了。

  在这里,每一幅根雕的解释并不是唯一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通过展馆间相连的走廊,记者来到了二馆,这儿讲述的是对历史有重要影响的古代帝王将相人物故事。这是记者最喜欢的一个展馆,穿梭其中,美丽而神秘的上古传说、诸侯争霸的春秋战国、一统中原的秦汉雄风、流光溢彩的唐宋华章等跌宕起伏的朝代故事在眼前一一掠过,焕发出华夏文明亘古不变的生命力。

  如果您和记者一样是一个“历史渣”,您一定要来二馆“涨一涨姿势”。“大禹治水”、“武王伐纣”、“烽火戏诸侯”、“张骞出使西域”、“安史之乱”、“靖难之役”等著名的历史事件在大师的雕刻下生动逼真,各个知名不知名的历史人物在这里熠熠生辉,人物和故事依照特定的历史脉络纵横交织。想必您也会和记者一同感叹,华夏文化的确令人惊叹!

  五十六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构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三馆内,记者目睹到了我们中国丰富多彩、魂牵梦萦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不论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演义、民间故事、神话故事,还是每个民族形式各异的民俗习惯,这儿都能寻觅到。一个个流传千百年的故事,像一座座高山,构建出中华民族具有传奇神秘色彩的农耕文明。

  在这座五千年的根雕王国中游览,穿梭在一座座大大小小的根雕之间,记者仿佛自己也从遥远的古代缓步走来,成为故事传说的旁观者。有时候则又置身其中成为了亲历者,感受主人公的命运和处境。如果您也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可千万不要错过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陈月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