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特色文化礼堂成为华埠新时代农村新地标

2018年11月22日 16:11

  “村里最漂亮的房子是文化礼堂,最热闹的地方是文化礼堂。”这是走进华埠农村听到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近年来,农村各地兴建文化礼堂成时尚,华埠镇35个行政村已建村级文化礼堂15个,其中,3星级的有7个。这些文化礼堂形态各异,各具特色,成为新时代农村新地标。

  最具人气文化礼堂

  “平均每天要游客200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00多人。”近日,金星村负责文化礼堂接待工作的村党支部委员童年苟高兴地说,从文化礼堂成为游客接待中心以来,游客年年翻番,2015年1万多人次,今年可达到6万多人次。

  “金星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好地方。”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金星村考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保护好绿水青山”的殷切期望。临走前,在金星村的文化礼堂门前和大家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照片至今保存着,并悬挂在文化礼堂。每当游客来到这里,都会聆听习近平考察金星的故事,作为接待中心的金星村文化礼堂成了当地最具人气的文化礼堂。10多年以来,这个文化礼堂见证着“两山”理论的重要成果。

  最有活力文化礼堂

  近段时间,永丰村文化礼堂天天晚上敲锣打鼓,热闹非凡。文化活动“导演”汪小珍相告,这是村里腰鼓队在排练,有20多人,村民喜欢看热闹,挤满了文化礼堂,听说很快就要到县里参加演出比赛,所以天天晚上要排练。

  “永丰村文化礼堂建起来不久,去年,把原来的古祠堂修建成文化礼堂。”村支书邱一城说,永丰村民喜欢文艺活动,村里在建文化礼堂时注重舞台灯光设计,还配套建起了厨房、超大洗手间、更衣室、道具室,村里有腰鼓队、跳舞队、舞龙队等三支队伍,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都要进行演出活动,今年已演出过3次,元旦、春节还进行演出,村民参加演出的积极性很高。

  最热闹的文化礼堂

  “这里是让我最开心的地方,我每天都要到这里和老人们一起聊聊天。”76岁毛力坑村周大妈说:“老伴43年前因电工作业摔伤成残疾,3年前我又查出有癌症,还有冠心病,心情很不好,后来,我调整了心态,在治疗的同时,天天到文化礼堂和大家聊聊天,心情好了,对身体有好处,现在虽然天天要吃药,但病情还算稳定。”

  “文化礼堂不是拿来看的,是让村民享乐的。”村党支部书记周惠民说,为了确保文化礼堂正常运行,村里设置一名专职管理员,全天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至晚上8点。习惯成自然,不管有事无事,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村民一有空总习惯往文化礼堂跑。如今,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文化礼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