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金红音讲解大赛(决赛)开赛

2018年11月22日 16:08

  11月21日,县“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金红音讲解决赛圆满完赛,经过初赛遴选从4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的15位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本次比赛共设“金红音”、“金种子”、“优胜奖”、“最佳组织奖”四个奖项。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华埠镇中心小学的徐晋、开化天地外国语学校的詹方程摘下“金红音”奖项,县教育局获最佳组织奖。

“金红音”奖获得者

  “风景不殊,漫话临沧往事;国仇未报,记取勾践当年!”“国耻恨重重,拼焦土飞烟不辞一战;亭名思七七,问银河洗甲更待何年!”华埠镇中心小学的徐晋发挥语文老师的优势,用流利又抑扬顿挫的方式,将华埠新四军集结整编的过程和吕公良将军的事迹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选手徐晋说,华埠镇中心小学本身就开设了吕公良将军事迹的课程,有一定的优势,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夺得“金红音”奖项,心里也很开心,回学校继续将红色文化融入教学中,让更多的师生知道先烈们的爱国情怀。

  “福岭山,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在八十几年前,是浙皖赣游击根据地的浙西中心,是衢州地区第一个地市级党组织的所在地……”来自开化天地外国语学校的詹方程讲述了浙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次红色的精神震撼和心灵洗礼。

  詹方程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福岭山为讲解主题,是因为学校组织的一次社会实践,她在成稿后,还多方请教了学校里熟知开化红色历史的老教师帮忙修改,这才有了目前这个成型的讲解稿件。

  《红色殿堂,绿色钱江》《走红色之路承革命精神》《传承铁军精神延续红色基因》《深山里的革命情怀》……选手们口中的开化红色历史在PPT的图文和背景音乐帮助下,观众眼前仿佛出现了在香泡树下,陈毅为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中组编做准备工作时的身影,邱老金、赵礼生在福岭山的屋子映着烛光正讨论着里第二天的行动计划。

  本次“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金红音讲解大赛由县委组织部主办,团县委、县档案局(党史室)承办,旨在为发扬红色传统、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建立起一支服务优、业务精、素质高的红色讲解员人才队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当“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红色大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助力开化“三区三园”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